05 2022-07

虹口区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6月30日上午,虹口区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吴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小组成员、部分区文明委成员、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各居民区实践站参加会议。

pic_001.png

吴强指出,经过两年多的试点,本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全域阵地资源形成联动。构建由区中心、街道分中心、居民区实践站、特色实践站组成的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形成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的“一江一河”文明实践示范带。二是理论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培育百名红色传讲人,讲好千场思政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基层阵地,形成“人人都是宣讲员”的浓厚氛围。三是特色品牌项目见行见效。打造全域“大思政课”、微心愿、“文化三地”志愿宣讲等品牌项目、优秀团队和实践范例,推出特色人文行走路线。四是文明创建活动走深走实。结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文明实践阵地的道德教育功能,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pic_002.png

吴强强调,一要做到“三个聚焦”,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涵。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融入中心工作,紧紧围绕虹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让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虹口每一个角落;聚焦精准服务群众,着力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聚焦壮大志愿力量,提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素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二要实现“三个融合”,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融合线上线下,深化“互联网+文明实践”模式,努力实现供需精准对接;融合体制内外,形成资源共用、文明共建、成果共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格局;融合平台资源,用好“上海虹口”“文明虹口”等平台,不断提升文明实践辐射力和影响力。三要优化“三大机制”,推动文明实践常态化。优化统筹机制,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各负其责、上下贯通、横向协同、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完善运行机制,将工作成效纳入考核、监督、检查,建立全链条闭环管理和宣传推广机制;建立保障机制,构建专业培训体系,培养文明实践工作队伍,常态化做好评选表彰、关爱帮扶等工作。

会上,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宋叶传达了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会议精神,并部署下阶段工作。区文旅局、嘉兴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曲阳路街道赤三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从加强条块联动、拓展阵地建设、整合资源,打造特色项目服务群众,特别是疫情期间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组织发动志愿服务等方面,先后作交流发言。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形式召开。

pic_0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