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23-03

用文明实践志愿行动,串起对文明生活的号召力和执行力!

来源:
文明徐汇

见微知著

文明是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言传身教

是内化于心、化外于行的躬亲示范

文明城区,你我共建

城市至美,薪火相传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合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区环境,上周末,龙华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居委干部、城建中心工作人员、第三方力量等全员上岗,广泛发动结对单位、区域单位、社区志愿者等,全覆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行动。

周六、周日,居民区志愿者们早早的到居委报到,在居民区书记、主任的带领下,分片分组,分工协作,有的参与楼道整治,清理楼道堆物,铲除小黑广告;有的参与小区通道及绿化带垃圾清理,角角落落,热火朝天;有的当起“文明使者”,参与文明行为引导,劝阻乱晾晒、非机动车乱停放、广告乱张贴、建筑垃圾随意堆放、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有的开展“宣传氛围啄木鸟专项行动”,对照创建标准,逐一查看楼道内的居民公约、宣传栏里的创建海报、绿化带里的绿地插牌等规范布设情况。有些居民区还迎来了小小志愿者的热情参与,开展了“小手牵大手,文明我先行”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贡献力量。

街面上、集贸市场周边,街道社区管理办、社区营环办、城建中心、第三方力量等连续作战,查漏补缺,对背街小巷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小黑广告、绿化裸露等动态问题加强街面巡查,强化源头治理;对集贸市场占道经营、宣传板面破损等动态整治,同时安排固守力量,加强指导督促。两日来,街道出动路面清洗车辆163车次,完成墙面粉刷和污渍铲除约1600平方米,粉刷污损电线杆16处,修复市政设施破损13处,非机动车停车位划线25余处,整治清运共享单车1620余辆。

交通路口,来自区文旅局、区教育局、区体育局、区司法局、龙华烈士陵园、徐房集团和居民区的志愿者们,风里雨里一直坚持在路口执勤,开展交通文明行为劝导。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志愿者心声吧~

区司法局志愿者 陈岸

今年3月,我第一次参加了徐汇区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在龙华街道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创全工作要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工作岗位虽小,创全责任却重大。积极主动去查找和解决问题,善于总结经验,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引导群众不断提高文明素质。

pic_062.jpg

区司法局志愿者 施雯

推动文明城区建设常态长效,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与配合。站在路口挥起小旗子的那一刻,对龙华街道、对徐汇有了更为真切的感受,更加体悟到作为人民公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愿继续积极投身区域社区道路环境、交通文明等志愿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徐汇文明城区创建贡献微薄力量。

pic_063.jpg

区体育局志愿者 许广义

4人一组,手持小蓝旗,披上志愿者马甲,维持路口交通秩序,劝导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为外地游客指路引导。2小时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徐汇体育人,充分展现了我们的拼搏精神,努力为本区固全冲刺贡献更大力量。

pic_064.jpg

区体育局志愿者 洪艺彬

志愿者,在我的理解,就是传递爱心,奉献社会,丰富我们的生活体验。青春,就是用来疯狂的。与其每天浑浑噩噩的过日子,不如加入到青年志愿者的行列,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pic_065.jpg

文明是固本溯源的城市洗礼

是匠心独运的精细治理

是铸魂聚力的价值引领

下一步,龙华街道将进一步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铆足干劲,全力以赴,真正把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融入城区肌理,抓整改、强落实、促提高,让群众从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变化中感知治理热度、发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