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22-07

青浦区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
绿色青浦

pic_001.jpg

7月20日上午,青浦区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下一步深化拓展的工作举措,推动青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阵地拓展向内涵深化迈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宣传思想工作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改革,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把握关键环节,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好服务大局。文明实践阵地要再拓展,在青东、青中、青西连片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精品新时代文明实践“空间站”。文明实践品牌要再塑造,加大“一区一特色”“一分中心一品牌”“一站一亮点”的培育力度,打造一批彰显青浦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的特色品牌。文明实践服务要再用心,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在青浦”活动,盘活整合街区、商区、景区、园区、厂区、校区、楼宇、公园绿地、交通枢纽、服务窗口、教育基地等资源,构建家门口的文明实践“15分钟生活圈”,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服务重大战略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城市建设中体现应有作为。同时,还要强化统筹协调,全面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整体合力,进一步树立系统观念,形成“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据悉,自2021年3月5日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以来,青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过了从“试点破题”到“深入解题”再到“全面答题”的三个阶段。全区建成了1个区中心、11个街镇分中心、330个村居实践站、22家特色实践站,形成了“1+11+330+X”多级联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体系;区委讲师团、“五老宣讲团”等一批理论宣讲队伍不断壮大,累计宣讲1600余场,受众11万余人次;举办“上善讲堂”40场,“市民读书节”“家庭文化节”等主题宣教活动10余场,打通了文明实践惠及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近2万个,其中16个精品阵地、品牌项目和优秀团队入选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案例。各项工作蹄疾步稳、进展有序、成效显著,为提升青浦城市软实力,建设“上善青浦”温暖家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