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2022-03

张欢和她的团队能将“微更新”改造成居民的“大幸福”

来源:
系统发布人员

在她眼里,“万物”皆可改造!在她手中,似乎有一根“魔法棒”,一挥,变废为宝、注入想象、精彩迸发。她就是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的设计师张欢,这一年,她的“朋友圈”有点热闹,且都与长宁有关,想不想来看看?

“朋友圈”中,她和同事的身影穿梭长宁的街头巷尾,看他们挥洒“魔力”变换一个个奇幻角落。

张欢.jpg

张欢

从乏人问津的地下空间到一派热腾腾的烟火气,新春期间,仙霞新村街道的“闲下来合作社”的过年气氛也被烘托得恰到好处,写对联、剪窗花......居民们纷纷露一手,共同把这个公共空间布置得愈发喜庆。

这个1100平方米的“隐秘”空间,倾注着张欢的很多小心思。她对这里充满了设想,防空洞的布局不能变,空间却可激活、扩容可能性,灵活多变的“闲下来合作社”准备好了待客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从去年3月起,渐渐地,从事过设计的全职妈妈,带着孩子来上创意绘画课;做过导演的爸爸,来这里潜心创作艺术;退休的阿姨团们,在这里唤醒青春风采。“防空洞”一跃晋升网红打卡地,让整个社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当居民们隔三差五地来逛逛、聊聊天,张欢与居民越来越熟悉,“朋友圈”也越来越大。这一刻,对于张欢来说,有一种儿时熟悉的幸福感,更有邻里间的温馨。

张欢说,自加入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她对于城市更新、街区创生、社区营造有了全新的认识。借助长宁区“一街一品”社区规划工程,让她的工作和生活再也分不开了。

“跟着我,一起到虹桥机场新村串个门吧”,她的欢快脚步一下子跳跃到了这个参与式的社区博物馆。现在,每一次的主题布展,都吸引着居民的参与。

其实,该项目的改造设计正是出自张欢的同事朱丹之手,“在这里,充分让社区居民参与到布展过程,成就了社区博物馆的动人之处”。

再随着张欢来逛黄金城道的“融·古北驿站”吧,这里同样是张欢的“心头好”。这座迷你的“共享小屋”被布置成一个个展现街区魅力的展厅,俨然成为一个装满不同语言诗歌的“礼盒”,也成为一个人人创作的活力舞台。

小小空间,藏着无限可能、更多惊喜。张欢的同事浦睿洁,担当了改造设计的重担。“去年,这个小屋里办了66场活动,让街区变得非常融合,特别像‘融·我们在一起’”。

这一年中,张欢的“朋友圈”融入了更多社区元素,是惊喜、是成果......

在寸土寸金的长宁,城市的微更新,让居民们转角遇到惊喜,既是突破惯有思维去创新实践,又展现出精雕细琢、于细微之处见精神的成效。

长宁区地区办党组书记、主任李世樑表示,在微更新过程中,融入的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让专业的设计师把群众的愿景变成了公共服务的场景。“其实,这个过程既是服务也是社区治理,用他们的智慧参与其中深度挖掘空间,并通过空间赋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这一年间,张欢接触到更多的是对社区“微更新”感兴趣的年轻人。大家直呼,原来,社区是一个可能性极大的地方,从简单的空间改造到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运营。在社区,让人人都有机会成为“设计师”。

张欢说,她的“朋友圈”点滴记录了长宁很多社区的悄然变化,其中渗透的美好,如今已灿烂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