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2-12

浦东:保护身边的河道,他们在行动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pic_001.jpg

保护身边的河道,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11月27日,川沙新镇城南社区“益小楠”巡河队正式成立,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引导更多来自民间的大小“河长”巡河、护河、爱河,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股新力量。

pic_002.jpg

作为城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项目,“益小楠”服务开展至今已超过2年,服务内容包括维护市容市貌、爱心义卖,帮扶助老等。巡河队是“益小楠”服务扩展的全新项目,与辖区内学校等进行合作,以亲子家庭为单位招募志愿者。

当天,简单的授旗仪式后,参与巡河的十余个亲子家庭来到了附近的瞿家港边,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亲手检测河水的酸碱度、亚硝酸盐和硫化物含量等数值,学习相关的水质检测知识。

pic_003.jpg

在取来的河水样本中滴入检测试剂,盖好盖子并摇匀,随后倒入器皿中检测……一系列操作,让小志愿者蔡佳皓倍感新奇,蔡佳皓说:“这是我第一次检测河水,刚才老师教了我们如何测氨氮、硫化物,测出来结果说明河水还是很清澈的。”

完成检测后,志愿者们拿着火钳与垃圾桶,沿着瞿家港捡拾垃圾,同时呼吁附近居民爱护水环境。据悉,城南社区辖区内有240多条大大小小的河道,“益小楠”巡河队成立后,将定期带领志愿者们巡视各条河道,让爱河护河的意识深入人心。

pic_004.jpg

巡河队小队长凌华告诉记者,巡河队计划用一整年的时间走遍240多条河道,借此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并维持河道整治的成果,同时也致力于生态环保理念的宣传。

川沙新镇城南社区党委书记孙丽娟则表示,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除了政府部门和专业力量的参与外,还需要更多市民的关心和参与,希望通过“益小楠”服务项目的拓展,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让更多家庭参与到护林巡河的行动中,共同建设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