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3-01

徐汇:暖心服务不打烊,看这群多面手为社区筑起“安心墙”!

来源:
上海徐汇

近日,不少居民、社区干部“阳了”,这也给基层党组织、居委会出了个不小的难题。社区日常事务如何处理?阳性困难人群谁来服务?虽然面临困境,但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他们想方设法满足困难群体的需求,细致入微地为生病的居民服务,保证在特殊时期社区服务不断档、不掉线。

暖心服务

为社区居民筑起“安心墙”

随着阳性居家隔离人员数量增多,一部分住在社区的老人,子女无法在其身边照顾,一时间产生诸多不便。但紫鹃园居委社工们恪尽职守、身兼数职,为社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和帮助,为他们筑起一面“安心墙”。

居委在积极宣传最新防疫政策的同时,也将手头剩余的药品、抗原、酒精等防疫物资做了整理,以备有需要的居民应急使用。同时居委重点关注着阳性感染者中的特殊群体,如高龄独居老人、大病重症居民等。通过发动老伙伴结对志愿者,每日关心问候结对老人,如有困难及时向居委反馈。社区内的居民也充分发挥友爱互助的精神,向邻里伸出援助之手。

紫竹园小区23号楼有一户困难家庭,两位女儿均是智力残疾,父亲也已94岁高龄,一直是居委重点关心的对象。两位女儿因病被120救护车救走,只留年迈且行动不便的老父亲在家。紫鹃园居委党总支书记何朱记知道后,去超市购买了菜、早饭等食物送至老人家中,并查看老人身体情况,看到老人精神不错时,顿时松了口气,并嘱咐老人,如果有紧急情况,及时联系居委。

pic_001.jpg

杜鹃园37号楼楼组长石阿姨一直是积极的小区抗疫志愿者,她所在的楼栋大家平日里关系亲如一家。此次楼幢里的一位年轻女孩测出了抗原阳性,有些六神无主,遂向石阿姨求助。石阿姨向居委询问清楚后,将连花清瘟、抗原、消毒片等物资送给女孩后,详细告知使用方法,还不时地通过微信安慰她。楼栋里的居民纷纷点赞,称赞有这样的楼组长和志愿者觉得心里倍感安全。

服务不打烊

一人多岗的多面手

玉兰园居委会主任张安、社工程增辉一直坚守岗位。电话慰问、买菜送药、全岗接待,人手虽少,忙而不乱,做好非常时期社区居民的服务工作。独居老人李阿姨发现自己抗原阳性后打电话给主任张安,张安耐心安慰开导、细心照顾,每天几个电话舒缓老人情绪,让她有不舒服了就打电话,让老人得以安心养病;百岁老人高奶奶独居,女儿女婿“阳了”,居委每日电话询问老奶奶情况和需求,每天早上给她送牛奶。59个楼组微信群成了爱心传递的地方,许多生活小问题在这小小的群里就得以解决,邻里和谐就在彼此的善意里。12月28日,有“阳康”的社工复岗,张安和居委干部一起完成了今年玉兰园社区疫苗最后一次专场。

在玉兰园居民区,除了居委社工,还有一支坚挺的队伍支撑着他们。在职党员王老师对门住着一对80多岁的纯老夫妻,没有子女。一直以来,两位老人的抗原都是王老师夫妇帮忙给做的,平时有个穿针引线的活也少不了家里小朋友抢着来帮忙,一家人尽己所能的帮助这对老夫妻。近日王老师帮忙下单的血氧仪到货了,王老师赶紧送到张爷爷家里,解了老人家的焦虑。柏老师也是在职党员,得到社区党总支的号召,担负起第二楼组长的职责,非常时期,不忘经常去看望一下楼里的独居老人,熬煮的银耳羹送上一碗,让老人家甜在嘴里暖在心里。寒冬不寒,共克时艰,阳光无处不在。

pic_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