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23-01

青浦: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pic_001.jpg

青浦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月6日在区委党校中心会场开幕。大会执行主席是徐建、朱明福、张权权、李方明、陶夏芳、吴瑞弟、何强、高健、王海青等,杨小菁、曹卫东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pic_002.jpg

上午10时30分,大会主持人徐建宣布青浦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pic_003.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小菁代表青浦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两部分。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青浦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枢纽门户”,经济企稳回暖、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极为不易、殊为可贵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打好新冠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全面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线。一年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克服内外环境的冲击影响,全面打响经济社会恢复重振的攻坚战。经济指标回升向好,预计下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降幅从上半年的11.9%大幅收窄至2%;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从上半年的15.2%收窄至6%,剔除留抵退税等因素后全年增长4%,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充分彰显。进博保障圆满成功,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展会运行“零事故”、安保维稳“零疏漏”,溢出效应持续放大,青浦分团连续5年签下上海交易团“首单”,意向采购金额再创历史新高。重大项目发力推进,237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74亿元,重大枢纽干线示范区城际线全面开工并明确接入虹桥枢纽,华为、网易、美的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民生供给持续优化,第三轮社会事业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至10.5平方、绿化覆盖率达44%,PM2.5平均浓度下降6.9%,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增至8个、市级美丽乡村增至39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报告指出,2022年,青浦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铆定重大战略,有效提振区域竞争势能。全面发挥战略优势、政策优势和平台优势,城市发展格局持续打开,枢纽门户功能显著提升。

★稳住经济大盘,持续壮大创新发展动能。坚持政策和服务双管齐下,以超常规举措促进经济迅速恢复,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紧抓民生重点,全面做优公共服务功能。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确保资金不减、力度不降,在回应群众期盼中增进民生福祉、彰显城市温度。

★聚焦安全和谐,切实增强社会治理效能。强化韧性城市建设,坚持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方向,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绿色筑底,不断激活生态环境机能。统筹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过去一年,青浦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为基层减负。积极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格外珍惜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0件、解决采纳98件,政协提案174件、解决或采纳140件。

报告指出,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的2022年,是大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难忘一年,是全区上下爬坡过坎、奋力拼搏的非凡一年。令人感动的是,面对疫情大考,广大基层干部日夜坚守持续奋战,全体市民群众顾全大局支持配合;令人振奋的是,面对下行压力,不少企业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各类市场主体全力以赴V型反转。正因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青浦才取得了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总揽全局、科学指挥的结果,同时凝聚着130万青浦市民的坚强、勇敢、奉献和付出。

报告指出,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青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战略赋能区、数创新高地、幸福温暖家为着力点,以示范区城际线和长三角数字干线为引领带动,深入推进新时代“一城两翼”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枢纽门户”,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浦实践。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0亿,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分别为8亿、6亿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城乡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下达范围内,主要污染物减排量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

报告指出,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紧扣重大战略任务,全力推动一城两翼提势聚能。突出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加速空间重塑、能级提升,切实将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紧扣更高质量要求,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提速升级。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提振发展信心,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紧扣数字干线品牌,全力推动数字转型提质增效。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深化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全面打响“长三角数字干线”。

★紧扣人民城市建设,全力推动社会民生提优补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财政投入在民生领域只增不减,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紧扣城乡统筹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提标扩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凸显经济、生态、美学三大价值,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紧扣城市治理创新,全力推动宜居城市提档进阶。聚焦“温暖家”品牌,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和生态底色,切实打造高水平治理的“青浦样板”。

针对政府自身建设,报告指出,新一年的任务,更要求政府系统起而行之、克难奋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青浦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要求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将全面提升政府效能,强化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预算管理绩效,坚持过紧日子,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将不断深化法治建设,全面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实施,严格规范各领域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更好发挥统计和审计监督作用。将努力践行严实作风,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以贯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始终把人民所急所需所盼作为政府所系所谋所干,心连心为民造福、实打实为民办事,努力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pic_004.jpg

参加会议的还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