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22-06

宝山:健全机制,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6月17日上午,宝山区通过视频形式召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例会。

pic_001.jpg

会上,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李一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会议精神,把志愿服务作为弘扬凡人微光、展现城市精神品格、提振社会信心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二是要夯实基础工作,摸清人员底数,激励吸引前阶段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社区能人、团员青年继续参与志愿服务,并加强管理培训,按需设岗,做好演练。三是要抓好近期工作,一方面做好高温、梅雨等极端气候下的志愿者防暑降温工作,落实轮岗换班制度。另一方面要做好激励保障,选树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pic_002.jpg

37个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并结合各区域各系统实际交流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pic_003.jpg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部署会议精神及相关方案要求,前期宝山召开了全区部署会,制定印发了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并建立起“五个一”工作机制:

建立一个工作推进群

涵盖37个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组成员单位及联络员,整合各方力量,聚焦工作大局。

发布一套工作指引

根据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设置、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指导手册及做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开展防暑降温关爱活动等一系列工作提示,确保规范有序、高效有力。

召开一周工作例会

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组成员单位每周一上报工作项目清单,每周五在例会上交流推进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工作统筹,通畅交流通道。

形成一份工作简报

根据每周工作例会汇集信息和明确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形成工作简报,及时报送区领导、发放至各成员单位,总结分享经验做法,为整体工作赋能增效。

固化一个志愿者数据库

按照建强“平急结合”志愿者队伍的要求,设计两套“问卷星”调查表,供街镇委办局汇集常态和应急志愿者队伍信息,做实基础数据,全面掌握志愿者力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