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2

奉贤:全区开展“志愿新时代 投身新实践 共筑新江南”主题活动

来源:
美丽南桥

12月5日上午,在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奉贤区开展“志愿新时代 投身新实践 共筑新江南”2022年奉贤区“12·5”国际志愿者日暨“贤美南桥·志愿领航”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创投路演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浓厚氛围。奉贤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刘伟,南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晓维,南桥镇党委副书记王建恩,南桥镇党委委员黄静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领导讲话

pic_001.jpg

奉贤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刘伟讲话。他提出,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年轻态、专业型和国际范。通过社会化来招募志愿者,推进志愿工作,提升文明风气;通过体现年轻态的志愿服务内容,与新时代、新实践、新江南相结合;通过招募更多专业型的志愿者和团队,让志愿服务更加高效;通过国际志愿者传播中国故事,传递志愿精神。

领导致辞

pic_002.jpg

南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晓维为活动致辞,他向全体志愿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并提出,志愿者始终是“美丽南桥”最靓丽的风景,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志愿工作,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社会化运行机制,让志愿者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最活跃的细胞。

项目发布

pic_003.jpg

2023年奉贤区“最具潜力”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发布。

指数发布

pic_004.jpg

作为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南桥镇发布2022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数,更直观地展现出志愿之花在南桥倾城绽放。

贤城志愿说

在贤城志愿说活动环节,来自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研究所、区图书馆、南桥镇、庄行镇的4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的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志愿服务项目,展现了他们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pic_005.jpg

市农科院   《阳台蔬菜进社区》

pic_006.jpg

区图书馆   《523故事会》

pic_007.jpg

南桥镇   《宠爱有方·文明有礼》

pic_008.jpg

庄行镇   《田园里·思政课》

创投项目路演

活动现场,来自南桥镇光明村、南塘戏剧社、银河居委、通阳路商圈联盟志愿队、企业代表组成的5支队伍进行创投活动路演。

为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内涵,助力“强居工程”和基层社会治理,营造“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生动局面。南桥镇开展了“贤美南桥·志愿领航”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创投计划,挖掘、培育、打造一批贴近市民群众、贴近美好生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精准化发展。通过前期面向社会的宣传发动,本次共征集到30余个志愿项目。

pic_009.jpg

经过评审,银河居委志愿队、百企联百区志愿队获评“贤美南桥.志愿领航”新时代文明实践A类项目,通阳路商圈联盟志愿队、光明村志愿服务队、南塘戏剧社获评新时代文明实践B类项目。

颁奖仪式

pic_010.jpg

向2022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颁发荣誉证书。

区志愿者协会联合奉贤苏宁影院为奉贤区2022年度新晋“五星”志愿者送上志愿者礼遇观影卡。

pic_011.jpg

为今年新建立的南桥镇悦晟、尚贤、名悦三个居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

志愿新时代  投身新实践 共筑新江南

近年来,奉贤区建立并不断完善1+13+340三级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在“上海志愿者网”注册志愿服务团体达1441个,注册志愿者26.38万余人,占奉贤区常住人口23.13%,其中星级志愿者5782人。本年度截至目前全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993个,新增注册志愿者近3万人,年内新晋星级志愿者3088人。

奉贤区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健全“礼遇青春奉贤”志愿者礼遇机制,推出“八个1000”志愿礼遇,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丰富志愿者招募渠道,探索建立年轻态、社会化、专业型、国际范的志愿者队伍。

志愿有理

奉贤区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依托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阵地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理论宣讲8300余场,受众近86万人次。“志理贤言”讲师团、“夕阳红”讲师团、“八进千讲”讲师团等理论宣讲团队活跃在基层一线。

志愿有爱

近年来,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关心关爱“沉默的少数”,开展各类帮困关爱志愿服务13000余场。圆一个梦,献一份爱,暖一座城,成为贤城新风尚;疫情下的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织成了一张网,活跃在每一个社区街道;帮困志愿者为困难家庭送去帮助和心灵的慰藉;老伙伴志愿者像亲人一般关心关爱着老年人。

志愿有意

奉贤区志愿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近年来开展各类文艺文化、科学普及、健康医疗、运动健身等志愿服务超过9000场。越来越多志愿者用志愿服务的方式讲述着更有意义的生活理念。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者顾春江的义诊小屋已经坚持了25个年头;区足协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迅速集结,担当搬运防疫物资的突击手;在上海之鱼,志愿者们畅谈着对“奉献精神”的理解;奉贤区数字信息化志愿服务队永不停步,又开始了新的志愿服务项目探索——“旋翼机甲地空探索”。 

志愿有料

奉贤区致力于让志愿服务与生活方式深度融合,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生活新风尚。奉贤区第一届志愿者杯足球锦标赛成功举行。“学习宣传二十大,人文行走新江南”志愿者主题活动在上海之鱼文明实践公园如火如荼地开展。小鱼下午茶、星空下的志愿对话、九棵树爱乐快闪音乐会····志愿服务正在“用料十足”地全力呈现。

志愿服务有理、有爱、有意、有料···

还有已是志愿者或

即将成为志愿者的你

让我们一起

志愿新时代

投身新实践

共筑新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