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2

青浦:凝聚“银发”志愿力量,持续闪耀“创文”光彩

来源:
in赵巷

有这样一支“银发”志愿者服务团队,他们活跃在赵巷的各个角落,开展创文宣传、困难慰问、矛盾调解、卫生劳动等志愿服务,他们在各个领域不断释放出温暖人心的正能量,他们就是“章妈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这个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都是老党员、退休职工,他们充分发挥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精神,凝聚志愿服务力量,他们是文明创建的“先行者”,是志愿服务的“实干家”,更是服务群众的“连心桥”“黏合剂”。

pic_001.jpg

坚持活动引领,做文明创建的“先行者”。先后组织开展“护航进博,赵巷在行动”“垃圾分类正在行”“党建引领务社区”“行孝助老,解锁护理强技能”“巾帼向党,绽放她魅力”“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活动中提高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同时,章妈妈志愿服务团队还结合各村居特点,利用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进社区,下基层,因地制宜的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主题活动,用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弘扬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除此之外,他们还是市民巡访团的中坚力量,创文期间,充分发挥“啄木鸟”作用,切实提高创文工作实效,助力创文迎复检工作开展。

pic_002.jpg

凝聚志愿力量,做志愿服务的“实干家”。结合创文、垃圾分类、迎进博等工作,章妈妈志愿者团队定期组织志愿者们开展卫生劳动。为助力创文工作,章妈妈志愿团队还在中步村开展全方位的巡查和劳动,他们拿着垃圾袋和垃圾钳在中步村的沿街绿化带和村庄小路上开展“随手捡”劳动,当时正值盛夏,志愿者们一边巡查一边劳动,就算累的满头大汗,但是他们都毫无怨言。章妈妈志愿团队带头人章秀珍同志说:“志愿服务是常态长效的一项工作,特别是我们赵巷镇的一些卫生死角,我们志愿团队就是敢于冲到前面去的,到最前线去解决问题。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我们不比年轻人差,我们都有一颗志愿服务的心,这颗志愿心是永远不会褪色的。”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他们把志愿服务的力量延伸到生活的角角落落,潜移默化的改变着身边人、感动着身边人。

pic_003.jpg

提升服务温度,做服务群众的“黏合剂”。章妈妈志愿服务团队始终以“宣传教育要有深度、志愿劳动要有广度、志愿送暖要有温度”的原则去开展工作。志愿送暖要有温度,第一是聚焦社区里的一些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每逢节假日多去看看,多去听听,发挥这些老党员的优势,凝聚群众力量,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产生。第二是聚焦社区里矛盾多发的重点人群,多去关心他们,及时发现有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构建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推动矛盾排查化解的触角向下延伸。第三是聚焦社区里的一些困难群众,开展志愿送温暖、扶贫帮困等活动,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自2019年来,章妈妈志愿者服务团队连续三年开展“结围巾,送温暖”活动,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社区困难群众送上关爱和温暖,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温度。章秀珍说:“遇到一些困难的群众,我都想尽自己所能的去帮助他们,不仅仅是我这样,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这样,这就是我们的志愿服务精神。”

志愿服务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像章妈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这样的团队在赵巷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意识、担当使命,画出了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同心圆,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绘就了文明实践的新画卷。

赵巷镇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

2022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