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3-02

普陀:关爱有“心”招!普陀这里持续守护老年群体健康安全

来源:
文明普陀

近期,真如西村居民区启动了“电话问询摸排、线下服务到门”的特殊关爱服务,借助社区九宫格划分,对口联系各居民区,网格化摸排困难群众。在与工作人员充分沟通的前提下相互分工,聚焦独居、高龄、行动不便等重点人群开展主动关爱、防疫宣传、需求问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及时掌握老人疫情期间的居家状态、身体状况、困难诉求,努力形成覆盖社区的困难群众生活物资应急保障网。

精准摸排

巧用“微网格+大数据+脚底板”

特殊时期,真如西村居民区充分利用“微网格+大数据+脚底板”工作方法,把独居、空巢老年人纳入网格化管理,将各个网格内的独居、空巢、高龄老年人的情况和需要收集整理,由网格长、网格员登记造册,并定时开展走访和电话访问,了解近况以便下一步上门开展工作。社区与社工通过日常走访和活动的开展,对老年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政策解读,弱化或消除老年人因疫情带来的恐慌和焦虑的紧张心情。

“书记,我们网格有户独居老人需要跟进了解下情况。”近日,微网格长注意到独居老人张阿婆没有及时收取快递,且敲门也无应答,便警觉地向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汇报。张阿婆有着轻度听力障碍,孩子在外地工作,上海也没有其他亲戚。居委会随即联系了其儿子,征得同意后开锁进门,及时救助了摔倒在地的老人。在社工、楼组长以及热心邻居的共同帮助下,张阿婆现已无大碍。

动态跟踪

提供暖心服务

根据独居老人的“个人档案”情况,真如西村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发动物业工作人员、“结对老伙伴”志愿者、“第二梯队”队员等协同社工一起,定期开展实地探访,每日一次电话沟通,根据个性化问题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及安全隐患排查,为独居老人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

pic_017.jpg

为老人送餐食

 “大家太贴心!多亏了如家人般的社工们,接下来就安心等待过年了。”看着新换上的被褥,徐阿婆上前摸了摸,感动之余十分开心。今年85岁的徐阿婆家庭连遭变故,成了一名独居老人。真如西村居民区党总支动态跟踪特殊群体情况,及时得知了徐阿婆遭遇,在第一时间为其送去关怀,并协调专人上门为其办理长护险。

社工官玉娥上门陪同徐阿婆悉心交谈,详细了解老人近况。官玉娥察觉到,徐阿婆身体虽然恢复了,但还是较为虚弱,且老人所盖的被子有些单薄,在这严寒冬日明显无法保暖。真如西村居民区党总支立即同共建单位西部物业协商,在共建单位的支持下,于最短时间内购置了两床爱心厚棉被为老人送上门,并叮嘱徐阿婆要多多保重身体,如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居委会。

pic_018.jpg

为老人送去爱心厚棉被

多方合力

构建关爱网络

为做好疫情期间老年人服务工作,真如镇街道加大关爱帮扶力度,多方位、立体式解决老年人困难。真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送‘苗’上门暖心服务,将疫苗接种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做到要应接尽接。疫苗接种完成后,社区还会采取入户跟踪、电话跟踪等方式,观察老人每天的健康状况,为老人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真如镇街道社区服务办擅用24小时服务热线,为老人提供热线服务,帮助社区解决基础的民生保障问题;关注疫情下老人的物资采购需求,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代购;主动了解患病老人的用药情况,帮忙代买药物。

pic_019.jpg

为老人购买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