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22-06

杨浦:常态化志愿服务持续开展,杨浦的园区被赞“有温度”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上海正在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杨浦紧扣杨浦区域疫情防控形势,多措并举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杨浦的各个园区深入挖掘潜能,按照《关于我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方案》,组建了多支志愿团队,不但有与核酸检测、测温验码有关的服务项目,还涉及创业指导、心理咨询等方面,让园区企业直呼“有温度”。

核酸检测、入园通行,

志愿者把好关做好服务

杨浦各园区积极做好核酸检测、验码通行等安全保障措施,同时通过志愿服务队,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经济恢复。

同济科技园分别在赤峰路基地、国康路基地和邯郸路门口设立4个核酸采样工作站,安排园区志愿者维护采样工作站秩序,积极为园区企业返岗员工提供就近可及的便捷采样服务。

pic_001.jpg

同时考虑到在园区门口设置核酸采样工作站后,采样人群行进队伍使用了一部分原有地面停车位。园区一支志愿者团队协调临近基地争取到了一批共享停车位。

此外,园区将3个采样工作站还向社会开放,为助力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志愿力量,打造优质“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pic_002.jpg

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所辖的国定路335基地、湾谷科技园基地,为迎接上万人的职工潮,成立“青年突击队”,组建由13名青年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与物业管理单位共同维护入园秩序,确保入园人员均符合条件,保障园区的正常运转。

创新创业、心理疏导,

志愿者发挥专业能力

双创之城杨浦集聚了众多创新创业企业。在“静默”两个月后,各园区启动“快捷键”,围绕创新创业需求,加大为企业服务力度。

同济科技园企业中科创小微企业居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对此园区尽力做好“资源链接”,助力企业破解困难、解决难题。疫情期间,园区对接银行开辟包括待发放工资等特殊审批通道,还通过对接农业银行五角场支行,协助园区内某企业办理了1000万元的园区批次贷产品,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依托园区心理咨询机构,园区还为企业提供心理纾困、创业分享等志愿服务,振奋精神坚定信念,顺利开展创业。

pic_006.jpg

长阳创谷园区发动创业就业指导志愿者,举办各类政策讲座,其中包括金融支持、知识产权融资质押、商标品牌布局、创新创业大赛等热点话题,为企业纾困解难。

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则举办了12场与创新创业有关的讲座,包括疫情期间心理调适与压力缓解线上讲座、援企稳岗人力资源政策辅导专题培训讲座等,帮助科创企业携手共度难关。

小贴士

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之

创业就业指导志愿者:开展专题讲座、政策解读、经验交流等创业指导志愿服务。

心理疏导志愿者:具有心理咨询专业资质,线上线下渠道阵地,对心理健康方面的求询者提供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