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2-09

闵行:筑牢屏障,齐抓共管!区网络安全宣传周营造共建共享社会氛围

来源:
今日闵行

9月11日上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闭幕式在大宁公园会议中心举行,标志着2022年上海地区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本届宣传周,闵行区紧密结合“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积极汇聚各方力量,精心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展、互动体验、网络安全微视频征集展播、网络安全知识竞答、网络安全进基层、网络安全培训、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各街镇各行业特色活动等八大活动。总计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0万,发放宣传材料5.5万余份,网络安全科普知识推广及视频展播覆盖线下350+点位,播放总量53万+,取得了积极成效。

网络安全无小事

防范意识勿放松

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第二期网络安全科普视频吧~动态数据安全

(区卫健委报送)

本视频围绕数据安全的全生命周期,提出动态数据的安全保障将面临更多挑战。同时对人脸数据的介绍,指出现阶段人脸识别正面临风险,并给出了防范风险的建议。

网络交易套路多,消费安全需谨慎

(区市场局报送)

当前网络消费环境复杂,各种直播带货良莠不齐,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市民们作为消费者需要掌握一定的网络安全常识,同时具备对商品品质、商家营销手段的一些基本判断力;更为重要的是,当网络消费出现纠纷后,消费者应当知道其并不是孤立无援的,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

当心,骗子正蹭新热点!

(吴泾镇报送)

这部反诈骗短视频作品围绕当前接种疫苗的新形势下产生的诈骗新方式,采用上海市民倍感亲切的本地方言,从一个诈骗电话入手,抽丝剥茧,介绍了骗子以查询是否打过疫苗为幌子,诈骗手机信息和钱财的伎俩,并介绍了正规问询电话和骗子电话的识别方法。

这些日常,竟然暗藏玄机!

(颛桥镇报送)

本次网络安全视频主题围绕4个市民身边的网络安全场景,用简洁明了的真人演绎+MG动画的效果呈现,提高市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退款风波

(七宝镇报送)

网购因其便捷性,成为很多人热衷的购物方式,随之产生了一种新的诈骗形式——骗子冒充客服人员,通过发送钓鱼链接骗取账户信息。希望通过短片提醒大家在接到客服主动联系进行退款等情况时,提高警惕,以防被骗。

平安校园,江川路小学开展96110反诈宣传

(江川路街道报送)

“平安校园”的创建,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闵行区江川路小学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通过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

“二维码”的陷阱

(新虹街道报送)

当你接到陌生人来电,提出“货到付款”、帮你退款等要求,应保持冷静,仔细核对订单信息,不要轻易扫描或打开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和链接。

浦锦守护联盟——沪谚篇

(浦锦街道报送)

浦锦街道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建了一个“有点意思”的国民组合,由两名浦锦路派出所民警、1名“沪谚”代表性传承人、1名反诈志愿者组成浦锦街道的守护者联盟,以“沪谚+反诈”创新组合出道!

浦锦守护联盟——沪谚反诈小课堂

(浦锦街道报送)

浦锦街道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建了一个“有点意思”的国民组合,由上海市“沪谚”代表性传承人周曙明老师与浦锦路派出所民警韩松警官共同为大家分享一节“反诈”沪谚小课堂,用接地气的方式加强市民群众的反诈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