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22-08

宝山:做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区知识我知道!(三)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我知晓 我参与

我支持 我践行

目前,全区上下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小编继续为您带来系列解读“文明城区知识我知道!”

Q1:您参加过小区或者单位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吗?

参加过。宝山区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六进”活动。

以“3.5”学雷锋志愿服务、民法典宣传月、宝山区家庭教育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为契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社区通、微信公众平台、小区宣传栏、法治文化阵地等线上线下平台,引导市民群众关注和学习《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类法律法规。

在宝山汇app推出普法云课堂,开展《对家庭暴力说“不”》《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亮点解读》《<契税法>及配套政策解读》《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等法治讲座。编写了《宝山区农村家庭“八五”普法读本》电子书,通过60个“民”生问答重点讲解了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及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问题指引,包括企业劳动用工、商务合同的履行和其他典型合同履行等,帮助企业在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可能将防控期间各项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Q2:您认为你所在的社区是否安全?您觉得您或您的亲戚朋友是否敢独自一人在夜间散步、运动、赶路?

安全的。社区治安很好,平时晚上出去散步也不会害怕。

宝山公安分局坚持加强社区综合治理能力和群防群治力量,不断提升社区的安全指数和居民的幸福指数。各派出所社区民警通过对小区安保和平安志愿者的培训,强化了内部安防的有生力量,同时通过和居委、物业商榷,制定安保力量和平安志愿者的巡逻任务,有效减少了小区内邻里纠纷转化为违法犯罪案件的几率。在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针对涉及民生类、营商环境类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打击,连续破获多起案件,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

Q3:您对本区打击“黄赌毒”效果满意吗?

满意。宝山公安分局始终对“黄赌毒”违法犯罪坚持高压严打态势,近年来持续开展“黄赌”双清零行动,涉黄涉赌的现象也已得到基本消除。

为了巩固成效,社区民警还会对这些场所进行检查,显性涉赌、涉黄场所基本绝迹。同时公安分局通过网上巡查,严打严控线上涉毒违法犯罪,在“以打促降”的同时,还依托警民微信群,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禁毒教育知识,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Q4:您对本区打击网络电话诈骗工作满意吗?

满意。宝山公安分局积极深入推进“全警反诈”引领“全民反诈”,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实现防范宣传全覆盖。

在全区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累计安装注册人数已达91.1万人。同时依托居村委、平安志愿者、楼组长协助民警开展微信圈群宣传,做到不漏一户、能入尽入,截至2022年6月底,覆盖率超97%;多频次在群内宣传反诈信息,通过介绍生动实际的案例和最新的骗术,强化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Q5:您对本区食品和药品安全感到放心吗?

生活在宝山,不仅“菜篮子”稳当,“药匣子”也同样安全。

宝山区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加强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聚焦群众关切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校园食品安全、“韭菜、豆芽、梭子蟹、淡水鱼”等专项整治行动,推进食品安全“百千万工程”等示范创建活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双底线,全区食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

本区药品安全总体有序可控,未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故。近年来,主要通过强化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管,全力确保药品安全有效。2020年以来,共完成药品零售、使用单位现场监督检查共4471户次,监督抽检720件、现场快检940件,组织开展网络销售药品、中药饮片、兴奋剂药品、医保药房药品质量安全联合双随机及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重点品种专项检查15次,共查处药品类案件47件,案值达295.7万元,罚没款33.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