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08

虹口:文明创建共参与,文明成果同受益!文明城区知识我知道!(一)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讲文明话 办文明事

做文明人 创文明城

目前,虹口全区上下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今天起,小编将为您带来系列解读“文明城区知识我知道!”

Q1

您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pic_001.jpg

Q2

您知道所在社区所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吗?

知道,还参与过!

虹口区已经实现区、街道、居民区三级阵地建设全覆盖,深入推进“1+8+195+X”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即1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95个居民区文明实践站,X个特色站),定期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让文明浸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成为虹口最佳软实力。

今年,虹口着力打造“一街一品”、“一馆一特色”的惠民利民文明实践项目。推出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爱心剪”志愿者工作室、“一小时志愿”、卜姨邻里下午茶、领航公益屋、“凉师医友”健康家园、“点亮微心愿”活动、“川域青流”青年宣讲团、“公益大篷车”等20余项具有虹口特色的文明实践重点品牌项目,做好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

Q3

您觉得我区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效果如何?

活动丰富,创新高质!

虹口区充分贯通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和主体,践行六大文明实践活动。高效探索“互联网+文明实践”模式,发挥“益彩虹——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功能,实现各类资源和平台高度整合、高效利用,数据共享。完善“供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闭环管理模式,提升公共文化内容策划和品质,形成区中心、街道分中心(所)、条线部门派单,志愿服务基地、团队接单开展文明实践服务,实现基层需求点单化、志愿项目菜单化、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市民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Q4

您觉得您身边志愿服务团队活动氛围如何?

虹口区的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完善,活动氛围浓厚!

本区凝心聚力筑牢志愿阵地,建有45个志愿者服务基地。每年3.5学雷锋日和12.5国际志愿者日,区、街道、居委均会开展现场志愿服务活动。共有注册志愿者19万余名、志愿服务队伍2000余支,覆盖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危帮困、疫情防控等各个领域。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注册志愿者增长近1.5万人,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志愿工作,群策群力,互惠互助,担起守“沪”责任。

Q5

您觉得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效果怎么样?

在我们身边,志愿团队多元丰富,志愿活动参与面广、参与度高,已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氛围。本区积极培育志愿文化,发展虹鹰救援志愿服务、“文化三地”志愿宣讲团、“海上旧里”志愿解说团、“垃圾分类”青年志愿宣讲团、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上海“爱心剪”志愿者工作室、虹馨志愿者工作室等有影响力的品牌志愿服务队伍。同时,积极联合大学大院,联手大所大企,与复旦大学、消防、海关等高校和单位合作,将一批有专业技能、有青春活力、有创造力的青年志愿者充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