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3-01

长宁:全市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公园”正式开园!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1月6日上午,长宁区举行“共叙和美情,弘扬文明风”——“华山新语”绿地开园仪式暨全市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公园揭牌仪式。

pic_001.jpg

区委书记王岚,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岑福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国力为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公园揭牌。

“华山新语”位于江苏路延安西路东南角,原先为路口的曹家堰绿地。2021年,通过人民建议征询通道,居民代表提出《关于改造利用曹家堰绿地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的建议》,建议丰富绿地功能,改造为可进入、可休息的口袋公园。长宁区政府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在新一轮城市更新中,对场地进行更新改造,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提高居民的满意度。

曹家堰居民区居民楚先生说,当初居民们想要有个“干净整洁、居民可以走入、有座椅和步道、坐下来可以欣赏鸟语花香”的口袋公园,现在终于改造完成了,“全新的口袋公园不仅增加了可以共享的绿地和公共设施,还同步嵌入了人行天桥加梯工程,给我们老年居民提供了切切实实的便利。”

改造升级后的口袋公园,配备了叶语亭、文字宣传靠背弧形座椅、人文地图景墙、健身环形步道等设施,不仅打造了一个时令观赏空间,还成为拉近友好睦邻关系的和美会客厅、展示城市良好形象的一方窗口、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集散地。

为了维护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公园,区文明办联合区绿化市容局、江苏路街道,共同发出倡议,争做守绿护绿的志愿者、争做社区治理的主人翁、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共同发起护园“五大行动”(即文明护园志愿行动、文明新风宣讲行动、文明巡访啄木鸟行动、人民建议气象站志愿行动、社区议事日志愿行动)。仪式上,江苏路街道还成立了由社区居民、“两新”组织、街道机关志愿者和“益骑前行”快递小哥等共同组成的“护园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建引领进行自治共治,常态开展卫生清洁和守绿护绿行动,守护公园卫生环境和舒适游园体验;街道还常设一处“人民建议征集邮筒”,持续开展人民建议气象站志愿行动,搭建平台开展社区议事日等志愿行动,继续讲好人民建议征集故事、展示新时代文明新风,并以口袋公园为圆心,向周边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辐射,不断提升文明实践阵地网络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全面提升。

接下来,长宁将继续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用好、管好、服务好全新的口袋公园,使之成为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的文明实践特色站点、居民家门口的新晋网红打卡点、传播理论的大众平台和志愿服务的精神家园。

(via 上海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