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2-06

徐汇:楼长、药长、团长——“三长”合力服务在“疫”线,守护8000人社区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华悦家园有3000户居民,约8000人口,是虹梅街道辖区内的一个大型社区。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虹梅街道华悦家园小区坚持党建引领,第一时间建立了以专班小组与楼栋志愿队为两翼的抗疫防线,为小区居民们筑起坚实堡垒。华悦家园每栋楼人数在200-400人,为了牢牢守住战“疫”中的各个重要卡点,一位位先锋模范挺身而出,在岗位上无私奉献,其中和居民打交道最多的,便是楼里的“三长”——楼长、药长、团长。他(她)们在一线为居民服务,全力以赴又通力协作,帮助居民切实解决生活物资、就医配药等方面的问题,兜牢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

pic_002.jpg

楼 长

楼长,相当于一栋楼的中枢,是联结居民与居委、协调解决居民实际困难的“第一责任人”。其中,约1/3的楼组长是党员同志,为这场战“疫”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力量。

pic_003.png

▲上门了解老年人需求

楼长——在居民眼中,是面面俱到的大管家。核酸筛查时,楼长们根据风雨日照提前寻找最佳的采样位置,按照排队进度调整志愿者上门通知引导的节奏;楼长们仔细核对,确保“不落一人”;对家里有孩子要上网课的家庭、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楼长们协调排队时给予优先照顾。发放物资时,楼长们在保证及时发放之余,为独居老人、人口较多的合租居民等特殊人群予以公平的调度补充。除了日常的落实核酸和抗原检测、垃圾转运等千头万绪的工作外,楼长们还要随时应对紧急情况的挑战。“楼长,我家小婴儿的奶粉不够了!”“楼长,我要去复工……”对于大部分居民来说,“有困难第一时间找楼长”。从防疫安全到生活所需,居民的各种急难愁盼,在楼长这里都得到了细致而妥帖的安排。

楼长——在志愿者眼中,是默默守护的主心骨。在有条不紊地调度志愿者们高效抗疫的同时,志愿者的健康安全也是楼长们严肃对待的一件事。每天志愿者岗前“抗原自测”的上报流程、防护服穿脱规范的培训强调、防护用品的发放保障,楼长说,“保护志愿者是我的责任,只有做好志愿者的安全防护,才能更好地保护和帮助楼里居民!”

药 长

用药的事绝非小事。为了精准对接居民用药需求,华悦家园建立了“药长制”——在每栋楼设置一个专门的配药联络员,点对点帮助居民用上所需的药物。

pic_004.jpg

药长,直接关乎居民的健康。需要责任心强、做事条理清晰,大多由楼里的“熟面孔”担任,他(她)们也把每个居民的用药需求当作自己或自己家人的需求,在抗疫期间,用心用情满足居民的用药需求。

pic_005.jpg

“90后”党员志愿者凡萦慧是一名市级机关工作人员,楼栋封控后她收到了“药长”的新任务。为了专业高效地做好这项工作,她第一时间亮明身份,公开联系方式。将自己的手机号、门牌号写在楼栋必经之处。为便于居民记住和联系,她特意把名字简写成“凡凡”,在微信群里主动介绍自己,并将备注改成“名字-配药志愿者-手机号”的形式,力当“金牌客服”,打通信息壁垒。首先帮助居民掌握信息。她密切关注各药房及各药物的配药渠道、医院急门诊开放等信息,进行搜集筛选,并做了动态汇总和梳理简化,以便在居民间宣传。接着做好“攻略”,帮助居民掌握方法。如“健康云”“我要配药”上线后,及时总结适用场景、使用方法等相关经验,在社区内分享推广,并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手把手”教学。同时建立配药专用互助交流群,发动居民互通互无、互帮互助。责任重于泰山,做好闭环服务。“一个人也不能落下”。对于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多次上门服务,了解需求、登记在册,并主动联系、跟踪服务。“一个药都不能少”。对于一次没配全的药品,反复和居委沟通商量解决办法,通过去医院代配药、联系药房购药等多种渠道最终为居民配齐所需药物。

当好药长还需要格外的耐心和细心。张咸慧退休前是幼儿园老师,在此次疫情中,她把对孩子的爱心都付诸在楼里的老年邻居身上。主动承担起了收发医保卡、发药、收费的工作。每次都认真仔细地核对医保卡和住户的信息,及时把药发到住户手里。有时候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老年邻居没有收到药物,张咸慧老师就耐心地做解释工作,安抚他们的情绪。楼里有由于长期封控在家、不能下楼散步,行走能力有所退化、情绪上时常波动的独居老年人,张咸慧老师得知后上门真诚地开导劝解,帮助老人家恢复心理上的健康和元气。

团 长

团长——一群具有生活智慧和志愿热情的人。在华悦居委的组织部署下,团长们运用各自所能,为居民提供多种渠道、价格合理的团购服务,满足了大部分居民的日常居家需求。

华悦家园里不乏项目经理式的团长。从团购发起到落地,团长“泉水”对各环节的要素如数家珍,她招募团购主要成员团队,建立支援人员体系,搭建运营架构,逐步探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团购流程:“总的来说,三步走。第一步,楼内组织运营;第二步,供应商筛选和比价;第三步,货品搬运及分发保障。但每一个步骤下又有很多细分事项要考虑。比如说大家关心的价格,我们发动楼内居民寻找相关行业资源,并且广泛联系供应商进行比价,成功找到多种肉、菜、奶等的平价商品,并由供应商提供相应的资质证明和安全保障,充分保证团购的防疫安全。”团长们用表格记录团购的各项数据,做到明明白白、透明公正。社区关注到了多元化的团购需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考虑到整个小区养有宠物的家庭,团长还组织发起了全小区范围内的宠物用品团购,并协调各楼栋派送到位。

▲14号楼团购数据表

“95后”党员志愿者徐雪梅,抱着“解决楼里居民的吃饭问题”的初衷,毅然报名成为了一名“团长”。她所在的楼栋居住着近400人,如何满足大部分家庭的需求,考验着这位年轻的“团长”。她说“带团一定要会过日子”。从浏览团购信息,拣选商品,到与商家谈判价格,再到发布商品、团购备案、社区分发,每一个环节都要仔细,而厂商是否有产品检疫、食品安全方面的证明,价格有没有优势等,这些也是她选品时的重要标准。此外,对于不会使用团购软件的老年人。她上门排摸、记录需求、做好代购,有需要时还从自家拿出物品送去给居民应急。

为抗击疫情,在居委的组织推动下,华悦家园的楼长、药长、团长不畏压力与劳累,全情为楼里邻居服务,成了居民的“知心人”和“守护者”,为稳住社区居民的生活作出了各自的贡献。在他(她)们的影响带动下,居民楼里逐渐形成了一种守望相助、友好睦邻的氛围,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一股强大的抗疫合力正在形成,来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