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3-01

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2022年度大事记回顾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2022年,静安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围绕文明实践六大任务,深入开展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一月

1.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案例入选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品阵地、品牌项目、优秀团队名单

pic_001.jpg

在2020-2021年度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品阵地、品牌项目、优秀团队名单中,静安区入选一区一特色1个、精品阵地4个、品牌项目7个、优秀团队6个,获得喜人成绩。

2.“佳节尚文明 志愿暖新春” 静安区开展2022年春节关爱慰问志愿者活动

壬寅虎年春节,静安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开展新春慰问活动,为奋斗在一线的职工以及志愿者们送去新春祝福,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pic_002.png

三月

1.静安区发布3月“学雷锋日”系列志愿服务项目菜单

为进一步在全区营造“学习雷锋、奉献社会、提升自我”的浓郁志愿服务氛围,静安各委办局、街道(镇)在3月开展一系列“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

pic_003.jpg

五月

1.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名单公布,静安捧得三项殊荣

pic_004.png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上海市共25个先进典型入选,7名最美志愿者、7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6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5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其中我区获评3个先进典型,包括2个最美志愿者、1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六月

1.静安区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部署会

pic_005.jpg

为全面推进本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静安区于6月8日召开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部署会,会上成立了静安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并下发了《静安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2.静安区召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pic_006.jpg

6月22日下午,区领导于勇、王华、王益群、王翔、莫亮金、傅俊等出席会议。本次推进会旨在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力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七月

1.静安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专班开展“高温慰问送清凉”工作

pic_007.jpg

7月22日下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莫亮金带队,交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经验做法,并为高温天气下仍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们送去关心与“清凉”,感谢志愿者们为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做出的积极贡献。

十月

1.“百年初心路 文明实践行”系列活动荣获央媒报道

pic_008.jpg

静安区自2022年3月起在全区开展“百年初心路,文明实践行”系列活动,作为喜迎二十大文明实践优秀活动被《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中央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2.静安区开展“微光成炬 同心守‘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交流展示活动

pic_009.jpg

“微光成炬 同心守‘沪’”上海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主题巡展在静安开展,回望静安广大志愿者尽锐出战,勇毅逆行,共同守护美好静安的温暖瞬间。市文明办、区文明办、团区委、石门二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十一月

1.静安区开展2022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展示交流活动

pic_010.jpg

11月14日下午,区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志愿者协会开展2022年度静安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展示交流活动,各相关委办、各街镇分管领导以及专家代表参加。通过推选活动进一步传播社会新风,引导更多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大家庭中来。

十二月

1.凝心同梦 志愿同心——开启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

pic_011.png

今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志愿行动、志愿实践展现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风采,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志愿团队开展了相关主题活动。

2.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上海推选名单公示,静安区三项入选

pic_015.jpg

在各主办单位、各区、各大口党委文明办组织发动、层层遴选的基础上,经过材料初评和展示终评,静安共有三项入围上海推选名单——其中,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清清护河志愿服务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大宁路街道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23年,我们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的贺信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的工作要求,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书写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静安”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