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3-01

徐汇:织密关爱网络,他们全力守护居民“稳稳的幸福”

来源:
上海徐汇

随着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当前社区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徐家汇街道党工委始终牵绊着“6+4+1”重点人群的健康,链接区域化党建资源,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密一张关爱网络,

提供精准服务

徐家汇街道党工委建立精准关爱机制,做好服务保障,党建办、防控办、自治办、卫生中心充分做好数据汇总工作,以“底数清、情况明”为要求,每日滚动排摸“6+4+1”等脆弱群体,建立关爱服务台账。

针对辖区内失能、孤老、独居、纯老等最脆弱人群,徐家汇街道指导组建了一批由居委干部、楼组长、党员骨干、能人达人、社区爱心人士等汇聚而成的“暖心骑士”,亲自为居民配药送药上门。

家住乐山六七村居民区的独居老人宣阿姨身患严重冠心病、脑梗、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此次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居委干部在每日电话慰问中得知其病倒后,立刻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及病情。由于宣阿姨本身的基础疾病加之感染后出现高热等症状,导致她急需吸氧来缓解病症。然而此时家中氧气瓶的用量仅够维持两天,情况危急。

pic_001.jpg

于是,居委干部一边联系社区医生充氧气袋,一边积极协助宣阿姨联系厂家氧气瓶调换事宜。大家同心协作,终于及时将宣阿姨的氧气瓶续上。

组建一支专业团队,

聚焦急盼所需

面对部分老人存在的生活不便等问题,徐家汇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包保机制和“第二书记”作用,切实为居民区补充力量。另一方面,实施“老青结对”,发动青年志愿者主动上门为结对老人提供服务、嘘寒问暖。

沈马居民区有着自发组建的“关怀服务队”,党员、楼组长、志愿者充分利用楼组互助微信群,每日关心特殊群体的生活起居。

一日凌晨,群里突然出现一条求助消息:“请问哪位邻居家有氧饱和仪借用一下?我身体不舒服快晕过去了!”志愿者叶先生照顾好家中怀孕的妻子和高龄的父母,为邻居送去了血氧仪和增强免疫力的泡腾片,缓解了邻居焦虑的情绪。一板感冒药,几片布洛芬,又或是一份抗原试剂盒,大家不计回报、互相帮助,共享多余的防疫药品和物资,一个个温暖瞬间汇聚成了冬日暖流。

设立一通关爱电话,

保障健康底线

“张阿姨,今天身体感觉如何?”“李奶奶,家里的药够吗?什么时候需要配药您跟我说。”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徐家汇街道发生。特殊时期,社区干部、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每日对重点人群进行电话、微信或走访联系,并着重对独居老人进行“早、中、晚三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12月,陈家宅居委接到居民电话,电话里的声音十分焦急,说家里老伴摔倒但自己也无力搀扶。万般紧急的情况下,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盛磊与居委干部们立即前往,合力搀扶老人到卧室休息。

pic_007.jpg

在确认老人身体无恙后,居委干部们才离开,并叮嘱老人,居委会与她保持电话联系,如果有事要马上拨打居委的电话寻求帮助。事后,老人的家属留言表示感谢。

这样温馨的场面,仍在徐家汇街道的各个角落无声上演,一场场爱的互助正在传递……徐家汇街道将持续发力,推动各项关心关爱举措落到实处,关心服务行动“落地开花”,守住重点人群“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