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023-01

青浦:新征程 齐奋进 过大年——2023年青浦区乡村春晚火热开演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春节期间,“新征程 齐奋进 过大年”——2023年青浦区乡村春晚和系列体验活动在华新镇叙中村隆重举行,广大村民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了一台极具江南风格又富有时代气息的演出来迎接新年。节日里演出也在文化上海云平台线上播出,吸引了38万多人次观看。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为贯彻党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由中共青浦区委宣传部、青浦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华新镇人民政府联合打造了一场专属于村民自己的春节文化盛宴,在整个春节期间传递出浓浓的家乡年味。

pic_001.jpg

pic_002.jpg

新春祈福树

pic_003.jpg

本次“村晚”将“新征程·齐奋进·过大年”作为活动主题,以“吸睛、动情、奋进”为情感线索,融合了乡村文化市集、现场互动、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带领大家赏水乡民俗、看家园美景,享乡村振兴。

从除夕至年初六,叙中村的村民之家内外被装扮的年味十足。村民腰鼓队奏响着喜庆的锣鼓,糖画、捏面人、写春联、兔子灯等乡村文化市集内容让人目不暇接,可谓是好吃、好看、好玩;还有当下流行的“围炉煮茶”更是在现场吸引百姓驻足参与;精心准备的新春祈福树让许多村民留下新年第一张影像,村民们提前感受到了年味。

序曲:舞蹈《欢天喜地大拜年》

春节文艺演出在序曲舞蹈《欢天喜地大拜年》中拉开帷幕,通过“最江南·品乡村之韵”、“美家园·看乡村之变”、“颂盛世·聚乡村之力”三个篇章,将歌曲、舞蹈、民乐、戏曲、说唱、快板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相融合,以雅俗共赏的形式将青浦各地的特色、民风民情与人文地域呈现在观众面前,以百姓的视角、多元的文化生动描绘了新时代青浦村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富足美好的幸福画卷。节目尾声,演员们共同唱响《领航》,将全场激昂的情绪直接推向高潮,抒发了对幸福生活的满足,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参加“村晚”演员都是来自青浦各地的普通百姓,她们用节目说出了乡愁,唱出了乡音,舞出了乡情,淋漓尽致的展现出青浦的乡韵乡情。在演绎村民幸福生活,颂扬逐梦时代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对乡村文化的自信。

“村晚”不仅仅一场文艺演出,更是弘扬地域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传统技艺和民风民俗在这里得以重现、得以传承。村民们能够在“村晚”中找寻到属于自己那份乡愁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