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22-09

青浦:2022年青浦区志愿服务展示交流线上活动启动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文化,展示一批全区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成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精神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联合街镇、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志愿向善 文明青浦”2022年青浦区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全区优秀志愿者以及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社区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进行成果展示和宣传推广,引导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社会氛围,使青浦文明志愿者成为新时代幸福青浦的一张“金名片”。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徐泾镇“微笑四叶草”志愿服务项目。

微笑四叶草  国展“最美”名片

2014年10月,为高品质会展保驾护航,徐泾镇成立“微笑四叶草”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的名称和形象标识,源于国展中心“四叶草”独特的建筑外形,用“微笑”传递志愿精神。连续四年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服务保障工作,2018年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殊荣。2021年,助力徐泾镇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致力进博,提升品牌内涵:启动“寻找最美四叶草”精英志愿者招募行动,发布H5招募令并张贴宣传海报,设计吉祥物“四宝”“宝妹”并在微信商城推出两个系列48个微信表情包,得到了进博会宣传组的重视并在其官网宣传推广;创作《微笑四叶草》主题曲,制作《相会上海》MV,拍摄《最IN风景线》《四叶草的微笑》微电影;创排原创音乐剧《微笑》登上SMG舞台;参与《文明实践在上海-青浦站》直播活动,约有6万人次观看;定制一批如徽章、盲盒、公仔、笔记本等周边文创品。设立《每日之星》《微言佳句》的评选,每天评选出10名优秀志愿者或典型事例,抽选2名志愿者为当日《幸运之星》。在12·5国际志愿者日举办“寻找最美四叶草”评选活动,推选“最美”系列表彰,涉及党员、社会、大学生等不同领域。

pic_001.jpg

服务展会,弘扬品牌精神:与87家央企、市企、高校等成立“微笑四叶草”志愿者联盟,形成国际会展服务发展带。与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提供语言及救护特色方面的志愿力量。常态化服务于上海国际车展、工博会、国药励展等大型会展,单日最大日客流量18万人次,提供文明劝导、交通指引、信息问询等方面的服务内容,成为闪耀在国展舞台的“志愿守护星”。四年进博会期间,累计提供志愿服务36万余人次,其他会展累计上岗志愿者1.6万人次,服务时长14.3万小时。

pic_002.jpg

献力社区,拓展品牌领域:组建30人的疫情防控宣传队,以“流动小喇叭”的形式,播放录制好的中英文防疫宣传音频。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些相关珍贵资料被上海图书馆收录,并在防疫专题展中展出。围绕“美丽徐泾拾分赞”宣传主题,成立“分对了”垃圾分类宣传队,同时建立四个“社区环保花园”项目,由志愿者进行管理,让分类产生的湿垃圾处理成花肥,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的科普宣传。依托学生社区实践站平台作用,开展“争做上善好少年”系列活动。走进国展中心,领略进博会高光时刻;走进“四叶草”家园,了解志愿者精彩故事;走进“蟠龙文化屋”,探寻“徐泾之根”。

pic_003.jpg

坚持护航进博,成为徐泾文明品牌的风向标:徐泾镇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形成以“微笑四叶草”志愿者联盟为基础,“四个100先进项目”为旗帜,“精彩进博在徐泾”为特色品牌的环国展的公益文明区域带。打造了一批如围绕进博会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的“进博站”,引领社会新时尚的“夏都站”,传承好乡风为主旨的“金云站”,以幸福社区为建设目标的“民主村站”“卫三居站”等特色实践站点。

pic_004.jpg

坚持服务群众,成为徐泾文明城市的主力军:围绕“三五”学雷锋、“我们的节日”系列,在全镇各村居、企事业单位多点发动,提供关爱老人、非遗文化、科普研学、红色教育、环境优化等各类便民志愿活动,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展示软实力”的城市氛围。“泾善泾美”市民修身“五进”行动、“啄木鸟”市民巡访团定期“走街串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0年,徐泾镇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镇、青浦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称号,奋力夺取“双创”双胜利。

pic_0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