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4-02

糕龙、糖龙、茭白叶龙……青浦举行元宵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过足民俗瘾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2月23日一早,68岁的青浦区练塘镇太北村村民杨美珍就开始准备制作焋糕的原料,包括大米、糯米、豆沙、冰糖等,收拾停当后,她带上全部原料以及一些已制作完成的焋糕,前往位于青浦新城的吾悦广场:“明天就是元宵节了,我想让更多人吃到手工制作的焋糕,大家都能事事平安、年年高升!”

pic_001.jpg

当天,以“幸福团圆日·青浦一家亲”为主题的青浦区元宵节活动在吾悦广场中庭举办。包括杨美珍的焋糕摊位在内,活动现场设立了数十个非遗、民俗摊位,比如包汤圆、做龙灯、猜灯谜、剪纸、茭白叶编结等,为市民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非遗民俗体验。

pic_002.jpg

“‘糕’与‘高’同音,有‘节节高’的口彩,春节吃糕是青浦年俗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饮食文化。”杨美珍告诉记者,在青浦西部地区,过年、造房子、办红白大事等都要用到焋糕。焋糕以大米和糯米为主要原料,制作过程包含淘米、浸泡、沥干、磨粉、做馅、蒸煮等一系列工序。刚蒸熟的焋糕非常软糯,香气四溢,米香和豆沙的清甜停留在唇齿间,好吃又不粘牙。

近年来,传统的焋糕在口味、外形等方面不断更新。比如,农户们利用不同植物粉给焋糕“上色”,制作出了彩色奘糕,还在传统木刻模具的基础上改造了新型模具,可在焋糕表面印上表达美好祝愿的汉字、图形,让吃焋糕、送焋糕增添了一层美好寓意。

在元宵节活动现场,杨美珍利用全新制成的模具,制作了一款粉红色的龙形焋糕。“龙形焋糕今年卖得特别好!”

pic_003.jpg

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不少摊位展示的民俗制品、非遗制品都和龙有关。除了杨美珍制作的龙形焋糕,还有用茭白叶编成的龙形工艺品,以及一盏盏龙形灯笼、以龙为外形的糖画等。不少小朋友被这些喜庆的民俗制品、非遗制品吸引,亲手参与制作了龙灯、龙形糖画等,现场欢笑声连连。

pic_004.jpg

活动现场还安排了缤纷多彩、生动活泼的年画创作展,用一张张年画烘托出鲜活、沸腾的年味,引得许多路人驻足观赏,年画中的情节勾起了大家儿时的春节记忆。记者了解到,近期青浦相关部门在区博物馆、百联青浦奥特莱斯、赵巷公园、蟠龙天地、朱家角游客服务中心、金泽古镇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布置了线下年画展览,并广泛利用各类电子屏、海报宣传栏等场所展示年画海报。

春节元宵期间,青浦累计举办区、街镇、村居各级主题活动250多场,在21个商圈广场布置“千灯万福”“龙灯高照”“龙年灯会”等新春灯阵灯廊,安装观赏灯1200多只,悬挂灯笼3500多组,布置中国结4000多个,让市民游客共度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