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4-02

年味儿不散!元宵佳节,来青浦共赴一场专属的中式浪漫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盼,2月23日下午,由区委宣传部指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明办、盈浦街道党工委共同主办,团区委、区妇联协办的“幸福团圆日·青浦一家亲”2024年青浦区元宵主题活动暨文明实践文化惠民进商圈盈浦专场在青浦吾悦广场拉开序幕。

pic_001.jpg

位于商场中庭的活动主舞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高质量文艺汇演,来自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的专业演员登台献演,表演喜庆歌曲、经典曲艺、特色杂技、奇幻魔术等各类节目,市民群众沉浸式感受节日氛围,现场欢笑不断、掌声连连。而作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下属演艺院团的上海杂技团,也精心准备了杂技《古韵》、趣味魔术《倒水》、杂技小品《餐厅趣事》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上海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糜小草说:“公共文化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2024年,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强基工程’实施方案,努力把精彩的演出带到人民群众身边,为青浦人民送去更多欢乐和更丰富的文化大餐。”

pic_002.jpg

元宵佳节的丰富内涵承载于民俗活动与传统文化当中。本次活动聚焦民俗体验、非遗艺术、国潮文化、趣味游戏等内容推出20多项互动环节,包括做汤圆、做龙灯、猜灯谜、剪纸、茭白叶编制、练塘焋糕、国潮体验等,为市民群众带来丰富多彩的多层次民俗感官体验,现场许多小朋友被民俗摊位吸引,参与制作了一些新春小物件,打算送给长辈。此外,活动现场还安排了缤纷多彩、生动活泼的年画创作展,用一张张年画,支棱起鲜活、沸腾的年味,引得许多路人观摩体验,年画中的情节勾起了大家许多儿时回忆。现场不少宝爸宝妈都表示,很喜欢今天的活动,有表演有互动,节日里带着孩子感受传统民俗文化很有意义。

节日期间,同步在区博物馆、奥特莱斯、赵巷公园巷未来公共文化空间、蟠龙天地、国家会展中心、朱家角游客服务中心及金泽古镇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布置线下年画展览,并广泛利用户外及室内电子屏、海报宣传栏等场所展示年画海报。“今年甲辰龙年非常热闹,我们做汤圆、猜灯谜、做花灯……精彩的元宵节活动就在家门口,我们青浦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盈浦街道市民焦云云告诉记者。

区委宣传部宣教中心工作人员黄以灏表示,2023年,青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推出“青”心有约“4个100”文明实践品牌项目,项目包括理论宣讲、文化惠民、全民健身和健康养生活动,另外还覆盖到了未成年人,比如浦江学堂。作为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元宵活动的文艺演出旨在打造一个服务百姓的惠民文化品牌,让文明实践走进百姓身边。2024年,该品牌将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例如利用好环城水系公园的驿站,入驻优秀团队和项目,定时定点开展全民健身、街头表演等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pic_008.jpg

据悉,春节元宵期间,青浦累计举办区、街镇、村居各级主题活动256场,其中包括“畅享新春 文明同行”主题活动16场、“共筑温暖家•欢度幸福年”全城同频春节民俗活动11场、村镇民俗体验活动229场。在21个商圈广场布置“千灯万福”“龙灯高照”“龙年灯会”等新春灯阵灯廊,安装观赏灯1200只,悬挂灯笼3565组,布置中国结4140只,张贴新春海报12万余张,举办各类年画创作展270余场,各项活动累计参与近32万人次,让市民群众共度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中国年。

pic_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