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3

浦东举行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工作专题推进会

来源:
文明上海

3月10日上午,浦东举行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工作专题推进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单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黄玮主持会议。

640 (17).jpg

潘敏指出,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文明范例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守正创新、提质升级的重要举措。浦东是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也是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面旗帜,不仅是上海的,也是全国的。多年来,浦东精神文明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新时代浦东发展的战略使命,聚焦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成就有目共睹、成绩来之不易。2020年以来,围绕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区这一新目标,浦东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抓规划部署、抓机制建设、抓任务分解、抓责任落实,不断取得新成绩,为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市文明办将坚持存量高质、增量提质、典范优质的要求,引导全市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浦东争创工作。

潘敏强调,要持续推动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锚定“典范”目标,始终以更高标准推动创建,强化机制方法,用更有力举措落细落实任务。要以文明城区创建为抓手,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融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全过程,希望浦东在全市继续冲在前面作表率,实现全域创建与整体提升相结合、集中攻坚与常态长效相结合,打造具有创建带动力、示范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城区范例,为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单少军指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是一场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战,城市顽疾的清扫战、城市形象的巩固战,干部作风的考验战。要拿出浦东敢闯、敢拼、敢赢的精气神,以最严标准、最高要求、最强措施,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走深走实。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镇要紧紧拧成一股绳,以最大合力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提供坚强保证。浦东要拿出决战决胜的姿态、发扬事不过夜的作风,争分夺秒、一鼓作气,全力以赴、攻克万难,奋力推动浦东新区当好新时代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引领者。

黄玮表示,浦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市委宣传部的重要指示,全力以赴提升创建水平,努力体现浦东引领区建设中精神文明的典范作用。用足用好各项机制,将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市精神风貌、人文魅力、营商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等各方面的有力抓手,不断将创建成果变“园林”,变“风景”,让老百姓真真正正感受到创建带来的惠民、利民。

区领导马雪波、毕桂平、吕雪城出席会议。区文明办汇报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整体推进情况。会上,区商务委、区公安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建交委、浦兴路街道、三林镇等六家单位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