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2022-07

让自己活成一束光!“上海奶奶”沈翠英与她的展示馆

来源:
新民晚报

疫情期间,一场大病险些要了“上海奶奶”沈翠英的命。在市有关领导和中山医院专家教授热切关怀、精心治疗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沈翠英半个月前出院了。尽管身体虚弱,神色黯淡,但她还是坚持每周两次到剑河路623号上海聚爱实业公司上班,因为她放心不下她所带领的青年大学生创业团队所肩负的“振兴乡村”扶贫任务和四川都江堰红心猕猴桃的市场推广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要让自己活成一束光。

pic_001.jpg

两年前,奶奶变卖徐汇区亚都国际的两套房产,还清了亲戚朋友的欠款,举家搬迁至闵行。在长宁区和光明集团领导重视下,在剑河路安营扎寨,继续她的慈善义举。有人打趣说,奶奶不属于徐汇,也不算长宁,应该是上海市的慈善形象代言人。

一家广告公司被沈翠英慈善情怀所感动,捐出20余万元,协助她打造了聚爱实业公司精品展示馆。由于宣传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题材新颖、内容丰富,不经意中成了沪上如今部分企事业单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打卡基地。

进入深巷,一幅大型广告牌跳入眼帘,“人要善良,我从未忘记过”,一个头戴绒帽的少女蹲在雪地中,寓意“慈善热情也可将冰雪融化”。入得厅堂(一),在“善行中国”版块,有中央、市、区领导接见沈翠英的珍贵图片,侧旁的“光荣和梦想”版块,大鹏展翅形的架子上展示着沈翠英获得的全国、市区级等各项荣誉。《善行之路》描述了她公益慈善一路坎坷,昭示着她“心在路上,幸福在前方”的慈善情怀。

再往前走,一个沙盘引人注目,原来是上海奶奶千余亩青城山下的猕猴桃基地。凭着这些红心猕猴桃,沈翠英为当地农民带来福泽,同时又让上海市民品尝到绿色甜美的“慈善果”。十余年经营,累计为上海慈善事业上交百万元善款,用于扶贫、帮困、助学。移步向前,整面墙上介绍了沪上英雄辈出六十人,其中,上海奶奶沈翠英作了特别展示。毛时建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展示馆工程一度搁置,好在如今疫情平稳向好,一周前两个展示厅终于重塑完工。

pic_002.jpg

怎么还有一个展示厅?“对,我们有近400平方米的两个展示厅,隔壁主要陈列云南扶贫产品”。踏入展示厅(二),仿佛进入“小云南”,各类菌菇、干货、米、油、糖、服饰等近千个品种云南商品令人目不暇接。沈翠英告诉记者,“造血式扶贫帮困”是聚爱公司主基调,我们用行动振兴乡村经济发展,使56个民族像石榴粒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声光电交融,图像、产品展示,更有沈翠英十余年来一路慈善心路历程。沈翠英说,毕竟年岁上去了,又大病后在康复中,公司主营业务全权交给儿子和毛时建代理。等疫情平稳后,展示馆将正式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知音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