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23-02

文明单位创建:“初心之地火焰蓝”文明创建风采

来源:
文明黄浦

彰显“初心之地火焰蓝”文明创建风采

pic_017.jpg

前言

近年来,全国“模范消防中队”——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的重大政治任务,树立常态化创建理念,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在重要日程。全体指战员上下同心、真抓实干,实现了文明创建与消防业务工作的协调发展。

以党建引领推动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坚持“以党建促创建、以创建促队建”的工作思路,对创建工作分头包保、责任捆绑、定点推进、阶段评估,为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提供有力支撑。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体指战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全面推进文明单位创建。

pic_018.jpg

全面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引领全体指战员以“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政治责任,积极展示新时代火焰蓝政治文明新形象。

pic_019.png

站党支部书记陈祥康同志作为基层党员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pic_020.jpg

队伍跟着党旗走——抗击疫情期间,由本单位11名新老党员组成“志愿消杀突击队”,以铮铮誓言和拳拳初心,吹响大上海保卫战决战“冲锋号”!

pic_021.jpg

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累计完成防疫消杀任务392件次,入户终末消杀49 次。

pic_022.jpg

累计出动78次,救助群众102人次,为社会经济发展、安全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pic_023.jpg

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新模式、新路径、新思路,首发首创“全国火焰蓝党建云联盟”,建立全国基层党组织“组织共建、党员共育、机制共通”的新格局。

pic_024.png

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全国英模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起 “火焰蓝”抓党建、把方向、促发展的“红色园地”。

以人文志愿助推文明创建向上向善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建队理念,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和创建收获化成手中力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和基层指战员呼声,全力排忧解难。

pic_025.jpg

pic_026.jpg

组建“车站为民服务队”,二十余年如一日开展安全宣讲、理发、量血压、测血糖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上海市民6万余人,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消防力量。

长期开展与老红军胡本章、老党员王信翘结对帮扶,资助辖区12位家庭学生帮助他们迈进高校大门、走上工作岗位等助老助残助学等各类志愿活动。

pic_029.jpg

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探索“文明交通”治理新路子,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活动。

pic_030.jpg

走进上海交通广播电台《有请发言人》栏目,聚焦为民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重要举措与主持人和广大听众交流互动。

积极参加辖区文明城区、文明社区创建,为街道居委、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等开展“红门体验日”、消防知识普及、逃生疏散演练等活动约80余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

以阵地创新拓宽文明创建深度广度

强队之路,文化先行。充分发挥文化强队兴队功能,坚持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汲取力量,持续提升创建效能、擦亮单位文明底色,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pic_033.png

深度提炼“以苦为荣、以苦为乐、驻守繁华、坚守初心”十六字队训,突出核心价值引导和队伍文化影响,有效激发队伍荣誉感、向心力。

pic_034.jpg

依托队史馆“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基地”、“党员教育现场点”三大平台效应,打造囊括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消防文化、消防安全知识普及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以“火焰蓝”形象向全社会传播红色故事。

pic_035.jpg

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导,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年党史学习、消防红门文化、文明创建与篆刻文化深度融合。

pic_036.jpg

合力打造“初心之地”火焰蓝合唱团,引吭高歌、唱响四方,让党的声音“声”入人心。

pic_037.jpg

同步推进走廊文化、板报文化、橱窗文化、灯箱文化、荧屏文化五大文明建设,全面加强显性宣传和隐形熏陶。

文明之路,铿锵而行。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将继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楫笃行、保民平安、为民造福,努力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pic_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