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3-02

用文艺形式将“文件语”转化成“地方话”
嘉定区启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化宣讲

来源:
宣传通讯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生动的姿态“飞入寻常百姓家”,2月10日下午,“嘉话新时代  踔厉新征程”嘉定区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化宣讲启动仪式暨精品节目展演,在安亭镇嘉亭荟城市生活广场举行。

pic_017.jpg

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陈殷华,嘉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石中军,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姚伟,嘉定区安亭镇党委书记严健明共同启动“嘉话新时代  踔厉新征程”嘉定区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化宣讲。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嘉定氢能港动画IP宣讲员的活泼演绎中,生动化宣讲展演拉开了帷幕。

pic_018.jpg

“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战略、三个务必……”快板节目《数读二十大》用简洁精炼的语言、朗朗上口的旋律,深入浅出地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让群众真切感受二十大报告的“民生温度”。

pic_019.jpg

“二十大开启金光道,我伲心里乐淘淘……”节目《幸福之道是金光道》以“老头老太”群口说唱的形式向大家说说老年人的“心里话”,通过朴素的语言讴歌新时代生活的美好,彰显了百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pic_020.jpg

表演唱《红红的日子》、上海说唱《机不可失》、沪语独唱《手捧一支白玉兰》、歌舞《逐梦新征程》等节目赢得阵阵掌声,演员们用生动传神的表演,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将党的创新理论深刻内涵形象化、生动化,让群众在视听享受中潜移默化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据了解,嘉定区委宣传部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旨,积极探索创新理论宣讲模式,多面挖掘文艺宣讲达人,建立嘉定区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说唱团,组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化宣讲节目创编活动,各街镇、相关部门积极响应,精心打造出了一批形式多样、短小精悍、富有思想理论深度的语言类节目,将“文件语”转化成“地方话”,让理论宣讲更有人气,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歌曲、相声、独脚戏、快板、说唱等文艺形式中,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

pic_025.jpg

嘉定区文化馆馆长田甜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嘉定区文艺工作者迅速响应,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组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说唱团,充分发挥中国曲艺名城的专业资源优势,创作了一大批反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原创作品。这些作品凝结了我们演出单位、创作者、表演者的学习成果和真挚情感。每个节目都经过我们前期反复沟通论证,中期修改打磨、完善提升,再到今天演员们在舞台上用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活泼生动的语言,深受市民欢迎的文艺形式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宣传入耳、入脑、入心。

pic_026.jpg

徐开麟是资深的曲艺节目创作者,他带领团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干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创作。“曲艺是嘉定文化艺术的特色,重大主题的生动化宣讲及基层巡演活动也是嘉定宣传工作的品牌,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更应该积极成为该项工作的推动者和参与者。我们创作关于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曲艺作品,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必须准确地把握创作方向和创作内容,让观众在欣赏喜闻乐见的曲艺节目的同时,全面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徐开麟说。

“今天来参加嘉定区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化宣讲活动,我感到十分激动。这次我带来的是一首沪语歌曲,歌颂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国家一级演员顾竹君认为,这种艺术化的宣讲形式通俗易懂、生动鲜活,能很好地向市民宣讲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分值得推广。

pic_027.jpg

群口说唱《幸福大道是金光道》的演员之一徐丽文2010年从宣传部门退休后,一直积极活跃在文化舞台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如一股春风吹到我心里,我深刻感受到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百姓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希望能用文艺形式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pic_028.jpg

“今天的演出太精彩了,很生动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跟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贴得很紧,节目质量都很高,我还把直播二维码发给亲戚朋友一起看呢,在商圈举办这样的活动蛮新颖的,很多市民都驻足观看!”观众李先生说。

pic_029.jpg

活动现场,嘉定区安亭镇、昆山花桥开发区和青浦区白鹤镇三地成立“声动安花白”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化宣讲联盟,共创共享节目资源,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向更多元、更深入发展。

pic_030.jpg

嘉定区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负责人郭士煜表示,近阶段,嘉定区正在全力组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化宣讲广泛深入商圈、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展演,以生动化宣讲为抓手,用群众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的文艺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生动鲜活地讲好嘉定故事、中国故事,让理论传播真正引发共情、产生共鸣、达成共识,在汲取党的思想伟力中凝聚干事合力,在踔厉奋发中展现嘉定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