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08

移风易俗 浦东乡村治理有妙招

来源:
文明浦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成语“移风易俗”见于《荀子》,意指改变旧的风俗习惯。

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抓手。本期“移风易俗”特别节目,我们聚焦浦东新区乡村治理进程,走进首个试点“积分制”的航头镇,以及老港镇大河村,看看移风易俗的新风如何让浦东乡村旧貌换新颜。

“积分制”通过探索数字化转型在治理领域的有效应用,把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给予相应的奖励,形成一套切实管用的激励约束机制。目前,航头镇的很多村民已经形成了浓厚的“比积分”“晒积分”的良好氛围,争做乡村新风践行的排头兵。

老港镇大河村通过宣传、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探索移风易俗推进的常态化措施,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这也大大减轻了村民们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村民切实感受到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是这项工作得以推动的关键。

小积分激发大活力,航头镇的村民们在红白喜事、垃圾分类、无群租房、文明养宠等方面都自觉通过手机的小程序“积分”,此外,积分制还将“传承家风家训”、“尊老爱亲”等传统美德纳入积分,鼓励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关于积分制,节目也采访了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农村工作指导处处长顾连明。未来,在进一步的优化、调整后,积分制有望在全区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