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2-05

长宁这个“小小联合国”的涉外居民区这样齐心抗疫

来源:
上海长宁

位于长宁古北地区的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是全国首家涉外居民区,42个居民住宅小区中居住着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港澳台的3.2万名中外居民,素有“小小联合国”之称。

荣华居民区近期进入闭环管理后,在居委干部、全体居民、物业人员和志愿者的齐心协力下,居民区的抗疫工作有条不紊,居民的生活保障及时给力,管理秩序井井有条,赢得居民的一致称赞。

pic_001.jpg

救护车两进两出……

“你好,是居委吗?我老伴发热了怎么办?家里只有我和老伴两个人……”3月13日上午,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和居委的同事们,刚刚为一栋封控楼组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便接到了该楼组一户60多岁老人打出的“求救电话”。

疫情期间发热不是小事,更何况是发生在刚刚封控的楼组里。荣华居委高度重视,迅速拨打120,并联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老人远程问诊。

pic_002.jpg

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期间,病人家属有些焦躁不安,荣华居委的工作人员一边积极地同医护人员沟通,一边隔着防控线安抚病人家属情绪,直至救护车到来。好在最终通过同仁医院检查,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

这边警报刚刚解除,那边电话又在响起。一处被封控的商铺里,有一名孕妇想要去医院检查,荣华居委又火速为其联系医护人员。然而,当救护车真的来到商铺门口时,这名孕妇却迟疑了,为了安全起见,居委还是为其联系了妇产科的家庭医生远程问诊,并持续关心她的情况。

居委会将防疫政策制作成中英日韩四种卡片

荣华居民区是全国首家涉外居民区,42个居民住宅小区中居住着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港澳台的3.2万中外居民,素有“小小联合国”之称。

pic_003.jpg

为了准确传达防疫信息、有效实施防疫举措,荣华居委会将防疫政策制作成中英日韩四种卡片,这样境外人士也能够第一时间了解上海的防疫政策。

除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温度亦是这个国际化社区的“底色”。由于封控突然,很多居民并没有做好准备就进入了防疫封闭管理当中,物资采购及紧急情况处理的任务便落在了居委干部的头上,与之相伴的,便还是那响个不停的电话铃声。

一户人家的慢性病患者备用药吃完了需要配药,居委干部便拿着患者的医保卡和日常配药证明,帮助其完成药物采购;一户老夫妻家里喝的纯净水没有了,居委干部便联系物业帮助其订水并通过“大白”送至家门口……

pic_004.jpg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荣华居委总是做到想得再多一些、做得再细一些、抓得再实一些,让居民放心不焦虑,才能确保疫情防控井然有序。

“老外”+“老外”的互助方式,在抗疫中很管用!

“小小联合国”,居民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肤色,说着不同语言。疫情面前,志愿者的挺身而出,邻里间的互帮互助,让这个社区充满了温情。这几日的街坊微信群里,充满了融融暖意,大家互相帮忙、互相打气,让不少居民发出“这样的大家庭真好”的感叹。

依托于荣华居民区党总支搭建起的“一核两委三站四平台”的社区服务组织架构,以及两年多的疫情防控经验,荣华居委在高度协同基础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情”已被“融”入到每家每户中去,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和信任得到加强,构成真正坚实的抗疫合力,平时的功夫在疫情防控方面见了真章。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几轮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老外+老外”的方式,在本轮疫情防控中依旧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中外居民自治队伍中的一名外籍古北市民议事厅议员,在接到居委帮忙翻译疫情防控各类告知书的请求时,爽快答应下来,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翻译,帮助外籍居民最快得到准确的信息。通过老外帮老外的模式,减少了因语言、国情不通导致的不理解和不配合。

pic_007.jpg

眼下,这支二十余人组建的荣华居委团队又开启了新的任务,与物业、业委会沟通,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好做细疫情防控全人群应急预案。

此时,办公室的电话又开始响个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