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2-09

“中国好人”胡双钱助力浦东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

来源:
浦东文明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

这些期望也引发了浦东的“中国好人”、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中心数控车间技能大师胡双钱的强烈反响。他表示,浦东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作为“敬业奉献”方面的“中国好人”,要继续扎扎实实地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pic_001.jpg

1980年,从小喜欢飞机的胡双钱进入上海飞机制造厂工作,他亲眼见证了中国人在民用航空领域的第一次尝试——“运十”首飞,感受到“造飞机是一件很神圣的事”。

跨入21世纪,我国ARJ21支线飞机项目和大型客机项目先后立项研制,胡双钱多年来的积累和沉淀开始发挥作用。他大胆探索、严谨攻关,高精度、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加工任务。有一次,胡双钱接到一个特殊的任务——在一个飞机零件上打36个孔,孔的直径要求不一样,但精度要求都是0.024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粗细。胡双钱仅凭自己一双巧手和一台传统铣钻床,完成了这一让他自己都感到紧张的任务,零件一次性通过验收,送上飞机安装。

“学技术是次位,学做人是首位。”几十年来,胡双钱始终牢记自己技校师傅的这句话,严谨细致地对待工作。

有一次,胡双钱晚上入睡前习惯性地回顾当天工作流程,对“上保险”这一环节怎么都感到不踏实,难道自己漏掉了?“拧螺丝、上保险、安装外部零部件,这套流程中保险对螺丝起到固定作用,确保飞机在飞行时不会因为震动导致螺丝松动,我怎么都放不下心来。”胡双钱回忆称。为此,他在凌晨3点又骑自行车赶往现场,拆去层层外部零件,亲眼看到保险醒目出现,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正是凭借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技术以及35年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胡双钱经手的飞机零件,没有出现过一次质量差错。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质量金奖等荣誉,并在2015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单。这一榜单从2008年起,至今已发布150期,1.6万余人(组)“中国好人”入选,感动、影响了无数中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的回信,让胡双钱又一次认识到荣誉与肩上的责任。他说:“我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努力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同时,积极投入到浦东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中国好人’的榜样作用。”

胡双钱,2015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单。当时,他作为全国劳动模范、高级技师,担任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的职务。在钳工岗位,胡双钱兢兢业业工作了3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