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23-03

从“试点”到铺开 长宁持续推进“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

来源:
东方网

“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上海2035”总体规划建设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举措之一。9日下午,上海长宁区召开“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工作推进会。会议宣读了《关于建立长宁区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5家区委办局代表和10个街镇代表领取了年度项目任务书。

pic_017.jpg

作为国家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区,在推进“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中,长宁区具备基础好、起步早的先发优势,探索前行的步伐也始终坚定有力。早在2019年,长宁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率先进行探索;2021年,长宁区已全面完成行动规划编制,成为全市乃至全国首个整区域、全覆盖开展“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的城区,在长宁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十四五”期间要着力实现十个街镇全覆盖。

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表示,“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善于借助生活圈的打造,持续放大引领带动作用,促进社区的全面发展。“围绕各街镇规划主题,加力推动创造条件项目和持续推进项目的落成。同时各街镇要树立精品意识,立足各自的空间资源、人文特色、景观风貌等要素,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影响力的特色项目。”

pic_018.jpg

市民15分钟步行可达的空间范围,既是“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活圈,也是构建“以人为本、低碳韧性、公平包容的“社区共同体”。记者从会上获悉,为高质量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长宁区商务委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提升智能化水平、消费特色城区建设等三方面下功夫,提高城市生活品质,让人们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pic_019.jpg

2023年是上海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启动之年。新华路街道将在先行先试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持续滚动实施第二轮“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对标新目标,新华路街道着力打造“社区生活+社会治理”双基本单元样本社区,持续描摹新一轮“五宜”美好社区生活图景。新华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除了持续推进精品小区、“家门口工程”、电梯加装等项目外,还将启动番禺路217弄“两旧一村”以及多个零星地块改造,实施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的“百年新华”街区焕新行动,整体提升上海影城以及新华路沿线人文品质,新增宝地新华、上生新所(二期)、融侨等一批党群服务阵地等。

pic_020.jpg

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长宁区虹桥街道像种子一样不断催生出民主实践活动,让“家门口的声音”听得到、用得上。下一步,虹桥街道将深化“15分钟美好社区生活圈”建设,积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社区样本。其中,将以区委新老虹桥联动发展的重点调研课题为契机,为“虹桥”的再次崛起贡献力量;推动“加百部梯”的目标早日实现,持续优化街区自治共治构架,加快嵌入式养老服务、智慧生活场景等民生实事功能的全覆盖;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打造最佳基层实践地。

(部分图片由长宁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