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2-07

教书育人知识扶贫 无偿义务家教四十余年

来源:
上海徐汇

徐汇区一个普通小区内,居住着一对特殊的残疾人夫妻。妻子叫武霞敏,今年85岁,退休前是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的一名副教授。丈夫王震,今年90岁,现代美术史专家、徐悲鸿画作研究专家。在过去的40多年里,武霞敏王震夫妇积极投身知识扶贫,坚持无偿义务家教,帮助600多位残疾人子女和困难学生辅导功课。武霞敏家庭2016年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pic_001.jpg

开设义务辅导班

武霞敏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5岁时腿上就绑上钢条,靠钢条支撑身体,生活艰难可想而知,但是武霞敏并没有被病魔和残疾打倒。从华师大毕业后,她成为交大数学系教师。

pic_002.jpg

1978年高考恢复,武霞敏开始帮住在同一条弄堂里文化课基础薄弱的青少年免费补课。渐渐地,慕名而来的学生越来越多,看到这么多人需要她,她干脆与同样是小儿麻痹症的丈夫王震商量,家里开一个专门针对残疾人子女和贫困家庭子女的义务辅导班。“那个时候住的房子很小,家里都坐满了学生。”武霞敏向记者回忆道。

长年单腿用力,使得她右腿骨头缺血性坏死,髋关节半脱位。1995年,病痛折磨得她不得不提前退休,告别了相伴35年的讲台,然而,她家中的特殊讲坛却从来没有间断过。2005年,她加入残疾人房金妹创办的“兴家”,每年“一对一”辅导的学生数量更多,身为现代美术史专家的老伴也被“征用”当了助手,教学生写作文。老伴对武霞敏义务为学生补课的行动非常支持。周一到周五,每晚补课从不间断,双休日要从上午9时教到晚上9时。忙起来,两人顾不上烧饭,经常不得不包饺子凑合几顿,或者烧一次菜吃上几天。即使这样,她还会时常把学生留在家里吃晚饭,并为放学后直接来补课的学生准备点心。

注重教书更重育人

武霞敏义务上课的家庭大部分都是残疾人家庭的孩子。“那些孩子天生就有一种自卑感。”武教授说起这些,脸上的神情有些许凝重。“我告诉他们,你们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你们的家庭,让你们必须更加努力学习,这是对你们的考验。”残疾人家庭的学生在武教授这里学习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做人的礼节、道理和意义。

pic_003.jpg

日复一日,武霞敏和王震都在做着相同的工作,“桃李满天下”用来形容他们也最贴切不过。

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武霞敏的身体确实大不如前,颈椎病、骨刺、“三高”折磨着她,“坐久了浑身痛得不得了”,体力和精力都不允许她如之前一样长时间不间断地为孩子们进行家教,然而,只要孩子们有需要,她总是强撑疲惫的身体。直至2020年疫情袭来,辅导班正式停课,夫妻俩忙碌的节奏终于停了下来。在问起跟学生还有什么联系时,武霞敏告诉记者:“有学生每年过年都会上门看望我们,也会每年给我们打几次电话,听到他们在工作上都有些成绩,我们也很自豪。”

pic_004.jpg

2019年,武霞敏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信奉“人生的意义不在索取,而在奉献”的她,热心公益事业,在身体情况允许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她的精神和事迹影响了家人,也带动了社区一大批居民。特别是她积极参与徐汇区“跟着最美人物做志愿”文明实践活动,重点聚焦邻里守望、生态环保、精准扶贫、“新七不规范”践行、残障人士关爱、传统文化传承等主题,传递自强不息、大爱无边的精神信念,带动市民加入志愿服务中,共同履行社会责任,厚植道德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