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2-08

浦东全力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8月2日下午,2022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暨工作培训会在新区办公中心举行。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单少军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黄玮出席并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03120409.jpg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关键之年,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扎实做好本次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评选奠定基础。

会议要求,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文明办的要求,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跟踪落实,亲自协调推动,确保责任层层传递、层层压实,纵深到底。各相关部门、各街镇要按照条块“双牵头、双兜底”的要求,切实落实“管行业必管文明创建”的主管责任和所属区域的属地责任。各街镇在工作中需要各部门协同的事项要大胆提出,区相关部门和管理局要帮助街镇解决问题。各部门之间要横向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狠抓落实整改,围绕“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重要理念,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硬作风抓好落实整改。

会议要求,要注重建立机制。一是要建立领导包干机制,要持续建立区、街镇、居村“三级包干制”,将文明创建与疫情防控一起纳入领导包干内容,压实责任;二是要加强年度考核,在绩效考核和意识形态考核中增加文明创建比重,对工作不到位影响全局特别严重的,一票否决;三是排名通报,通过媒体和专报形式对创建情况进行定期排名,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会议强调,要打好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这张“王牌”,不仅是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引领,更需要聚焦文明创建和民生实事,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品质生活的向往,在生活环境更加干净有序、生活服务更加便利舒适、急难愁盼问题更快更好解决等文明创建的关键点上持续发力,实现全方位引领。

会议对做好今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区生态环境局、区建交委、周家渡街道办事处作交流发言。会后,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并针对委办局的有关同志、街镇宣传委员等进行了实地和入户工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