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22-11

2022年寻找上海“最美厕所”名单揭晓!看看花落谁家

来源:
上海发布

市绿化市容局介绍,11月14日,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城市温度,品质服务”2022年寻找上海“最美厕所”推选活动落下帷幕。评审活动现场,主办方揭晓获奖名单,14号线陆家嘴地铁站公厕等20个厕所获奖,锦绣加油站公厕等5个厕所获“最美厕所”特色奖。详见↓

小厕所,大民生,时至今日,一座座充满美丽元素的公共厕所出现在申城的各个角落里,它们也正逐渐融入进城市风景线中,让“方便”之余更加方便。

20家“最美厕所”

14号线陆家嘴地铁站

公厕

pic_003.png

14号线陆家嘴站于2021年12月30日开通,地处繁华金融商业区的陆家嘴站。厕所位于站台层西南端,以商务、高端、智能为设计主线,金属灰、大理石白的色调衔接自然,一体化布局设计,在视觉上更显宽敞,契合了金融中心的雅奢格调。

东联中山公园

公厕

pic_004.png

该公厕位于长宁区中山公园正门旁。公厕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结合现代智能科技,采用“智能引导系统”,配备空气治理器进行除臭和通风。在公共区域设有便民服务区,提供休息座椅和服务箱(有针线、红药水、创可贴、一次性短裤等)。公厕保洁员做到跟踪循环保洁,每日定时进行消毒。

向阳村展阳路

公厕

pic_005.png

该公厕内部环境整洁、功能设施完善、周边环境优美、污水全面纳管、标识标牌规范有序,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配备了坐便器马桶、安全抓杆等。公厕融入了向阳村特色银杏主题元素,与村里“千亩粮田”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乡村艺术景观。

绿地广场

公厕

pic_006.png

该公厕毗邻新场古镇,有青砖蓝瓦、木格窗框,公厕墙面上绘有一幅幅古色古香的水彩绘画,在周围生态廊道草树木的衬托下,与古镇风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除了古色古香的外观之外,夜间扫码入厕也是该公厕的一大亮点。该公厕还设置了母婴室、无障碍室,并配有蹲位LED显示屏、自动感应装置、紧急呼叫按钮、除臭设备、烘干机等智能化设备以及便民服务箱、座椅、饮水机等人性化设施。

乌中驿站

公厕

pic_007.png

乌中驿站公厕外观为一座270°的转角花园小景。白色和牛油果绿的建筑本身,绿植花墙、墨绿复古瓷砖等建筑细节,彰显着衡复风貌区的文艺、复古和海派。

公厕处处诠释着对“人”的关怀:半室外的公共洗手台,使只需清洁的市民无需进入厕所;高低洗手台、化妆镜、感应式水龙头和洗手液、恒定水温等让市民安心舒心;第三卫生间空间大,入口近,方便老弱病残幼出入。设置宠物粪便收集箱,配备可降解垃圾袋,让宠物不扰民;张贴文明标语、七步洗手法、场所码等,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同时设置光触媒除臭,有效杀菌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全程电子化科学管理。

民惠广场

公厕

pic_008.png

民惠广场公厕座落于上海市青浦区香花桥街道民惠广场公园内,公厕以“小洋房”式建筑风格,橙色竖条纹装饰和大面积落地玻璃窗为公厕增添了现代感。公厕免费提供厕纸、设置便民服务箱、意见簿。每一扇厕位门的上方都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厕位使用情况一目了然。每一厕位安装了求助按钮,公厕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大厅内的电子屏幕显示的使用时长,时刻关注使用者的安全。新公厕还安装了空调,市民再也不用忍受寒冬酷暑的“极端”气温了。

亭荫

公厕

pic_009.jpg

该公厕以“亭”隐于“荫”为主题,用自然色的金属穿孔板作为抽象的“荫”,渐变的开孔模拟了树叶光影从疏到密的效果。利用科技赋能,终端显示屏、厕位监测、智能报警、洗烘一体的洗手池、感应触发的新风除臭设备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帮助实现公厕精细化管理,彰显公厕“科技味”。公厕设有休息区域,在提供免费厕纸的基础上,设置了免费人脸识别取纸。为保障防疫措施到位,提供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第三卫生间设置了儿童专用的小便池和坐便器,安装了婴儿护理台、座椅,采用自动感应门,实现无接触如厕。

重庆南路202

公厕

pic_010.png

该公厕地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全身包裹着一层绿植被,配置“炫光绿景”门墙。厕间内感应呼叫器、暖水宝、智能化蹲位、感应式水龙头等设备一应俱全。设立残疾人专用厕位,第三卫生间配备母婴护理台、儿童如厕设施。厕外设立加长型无障碍通道,厕位配备卫洗丽,安装助力扶手,增设防滑垫和安全警示牌。厕间安装“新风”系统杀菌除臭装置,助力空气净化。配套“智慧环卫”系统设施,实现如厕人流 、保洁状态、环境数据精准监管。

殷高东路闸殷路绿地

公厕

pic_011.jpg

该公厕秉持绿色环保理念,保留原小木屋建筑装饰韵味,用钢结构扩展出两边的开放休憩灰空间,打造与绿色湿地生态环境相得益彰的“森系—绿舟”。公厕功能上做到了“小而全”,增加第三卫生间和设置助力扶手、置物架等便民适老设施,洗手设备配套无接触防疫三件套,引进智慧公厕环境监测,配备洗地吸干、镜面清洁、蒸汽消毒的公厕一体化深度保洁机具,公厕管理精细化、人性化。

浦晓路

公厕

pic_012.jpg

该公厕设施设备齐全,干净整洁,独立的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更是充分考虑了老年人、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引入智慧信息发布系统,通过厕位人体识别系统对厕位占用状态信息进行告知,进一步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

静宁绿地

公厕

pic_013.jpg

该公厕地处普陀区静宁绿地内,白天时分,利落的线条显得清新简约,远远看去就仿佛搭建在城市道路上的“小木屋”;到了夜晚,明亮灯光透过磨砂质感的玻璃窗,配上LED灯光装饰的门头“公共厕所”,在道路两旁十分显眼。公厕的建筑外墙采用保温材料,绿色节能。公厕内,男女厕位比例为1:1,配有2名专职的管理员。公厕内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含第三卫生间功能),婴儿护理床、儿童坐厕以及儿童龙头等设施一应俱全,为陪护老人、小孩、残疾人提供了便利。

飞虹路

公厕

pic_014.jpg

该公厕外观设计美观大方,内部配有绿植装饰,节能照明设备在增加厕所亮度的同时节能环保。第三卫生间配备了母婴、残疾人的无障碍设施,儿童马桶、儿童座椅、婴儿护理台等设施,满足不同需求。公厕始终履行环卫服务职责,注重消毒防疫服务,配备了提供温水洗手服务的自动感应水龙头。

西沙明珠湖景区停车场旅游

厕所

pic_015.png

该公厕位于西沙明珠湖景区-明珠湖公园停车场,外观简约质朴,贴合景区整体建筑风格,周围植被茂盛,环境清幽。公厕全覆盖感应式智能抽水系统,内部装饰生机盎然的绿植小摆件和风景挂画,彰显景区生态特色。男、女厕所、第三卫生间内设独立洗手台,配备有洗手液、消毒液、干手机等设施,第三卫生间提供无障碍厕位、定制儿童洗手台与马桶、配备尿布台并提供免费尿片,全方位体现景区人文关怀。该厕所以AAA级旅游厕所标准建设运营。内设第三卫生间,同时配备冷热水净手设备,应急呼叫装置等,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如厕环境。

青村菜场

厕所

pic_016.jpg

该公厕位于青村菜场西侧,临近公交站牌、青村老街旅游景区,处于人流相对密集且交通枢纽区位。公厕具有青溪古风古韵的外观,设施齐全,并融入了墙绘景观和园林花草景观,不仅给市民提供良好的入厕体验,更展示了青村本土文化,如非遗剪纸、黄桃等,让市民在游览青溪老街之前,在公厕中即可便捷化感受清溪古镇的文旅风貌。

瑞虹天地太阳宫L7

厕所

pic_017.jpg

瑞虹天地太阳宫L7层的特色主题厕所,宽敞独立的母婴空间为顾客配备了哺乳沙发、操作护理台、换衣板等贴心设施。更贴心周到地为到店的小宝宝们准备护臀膏、婴儿湿巾、爽身粉、奶瓶清洗剂、隔尿垫等母婴类用品,无微不至的细节为家庭顾客以及职场妈妈提供更舒适便捷的母婴服务。卫生间设施完备,通风顺畅,且配备专职保洁人员每日定时消毒清理;同时设有第三卫生间和家庭卫生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婴童以及残疾人提供更方便、更私密的个人空间。

上海古猗园兰花主题

厕所

pic_018.jpg

该公厕设有家庭卫生间,内有无障碍设施、儿童马桶、婴儿护理台等,并提供热水、尿不湿、医药包等服务。整体为古典园林风格,厕所内砖雕、瓷板画、垃圾桶等都描绘着雅致的兰花,让整个环境充满了韵味。采用智能技术,将厕位使用情况等数据显示在电子屏上,引导市民游客高效如厕。提供感应式出纸机、洗手液、免洗消毒液;每天早、中、晚进行全面消杀,保障“一客一洁一消毒”。通过海报、标识标牌、温馨提示引导游客文明如厕。

上海野生动物园猎豹

厕所

pic_019.jpg

猎豹厕所坐落在临河绿带中周边绿树成荫花鸟环绕,宛若森林中的小木屋,以猎豹作为厕所外观色彩的设计锚点,通过在猎豹厕所设置不同动物图案和动物趣味知识的厕所标识标牌,时刻提醒着游客文明如厕。厕所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无障碍厕间,并配有诸如儿童洗手台、儿童坐便器、尿布台、多功能台、残卫报警器、储物柜等老化适幼及残疾人设施。厕所配有厕板消毒器、排风扇、淋浴房等设施,做到厕所了实时通风,无接触如厕等,此外在疫情封控期间,猎豹厕所的淋浴房为在园值守人员清洁消毒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蓝精灵主题乐园村庄

厕所

pic_020.png

该厕所整体风格像是一个老旧的棚子,进入之后就像是回到原始部落,给人一种森林奇境的体验。门框主要以实木为主,内饰装修用仿古瓷砖,软装用的是原木色彩还原抓蓝精灵的原始村庄。烘手机、热水机、中央空调、自动喷香机一应俱全,温馨提示语牌、儿童座椅、婴儿尿不湿更换架、挂物钩等细节全部合理配置。

上海玻璃博物馆玻玻璃璃童趣

厕所

pic_021.jpg

玻玻璃璃童趣厕所座落在上海玻璃博物馆的儿童玻璃博物馆内,在吊顶、隔板、洗手处都选用了具备防水、潮、腐、划、烫且耐脏的环保耐用材料,地面铺设防滑地板,设备用材上选用了节能节水材料。配置有独立的空调及排风系统, 并配置有红外线喷香罐,检测到人影走过,便会自动喷香,调节厕所环境气味。坚持以“随用随保洁、一小时一小扫、一周一中扫、 一月一大扫”的原则提供服务。

青浦奥莱A8

厕所

pic_022.jpg

百联青浦奥特莱斯A8卫生间,位于广场A区东南侧。该卫生间结合广场建筑特点,以高端精致为设计目标,在环境上精雕细琢,为消费者带来尊贵的星级体验。在装饰上,洁净的内饰色调、金属质感的配件设施以及艺术感的马赛克背景墙,带来雅致的美感;在功能上,配置多功能室、化妆区、休息区,并增添智能烘干式水龙头、感应给皂器、座便消毒器、置物台、穿衣镜等设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最美厕所”特色奖

长兴岛服务区智慧公厕

pic_023.png

该公厕借助节能、节水、除臭、环保等新技术应用,打造智能化、生态化卫生间。实时监控掌握卫生间的环境状况、空气质量、安全情况、如厕人数。在入口显示屏上实时发布信息,在厕位门上设置指示灯,指引人们快速找到空厕位。全感应自动冲水系统、通风设施、除臭设施、LED节能灯的使用,始终坚持着“节能、环保、资源循环”的工作理念。

锦绣加油站公厕

pic_024.png

厕所融入了加油站的车文化元素,外墙图案采用擎天柱的动画原型,进门柔和的灯光、暖色的墙壁贴画、干净透亮的厕卫用具,增设整容镜自动出暖水,抽纸口、烘手机、音频系统、空调系统等功能,让人丝毫感觉不出这里是每天进出千人的加油站卫生间,推开门,立体音响播放着舒缓的音乐,让客户暖身又暖心。

八村公厕

pic_025.png

八村公厕作为金山区第一所24小时开放的公厕,夜间开放时设置了温馨提示语,方便夜间如厕需要帮助的人群,加强夜间巡查,确保夜间用厕安全,充分发挥便民、利民、服务于民的理念。公厕内部新增了人脸识别厕纸功能、置物架、新风系统、绿植等。第三卫生间设施满足了周边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需求。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提醒市民扫码如厕,及时对公厕开展保洁消毒。

高家庄生态园沙船厕所

pic_026.jpg

该厕所外观建筑凸显江南水乡韵味,内部装饰展现崇明生态元素。通过休闲主题园林的造景和崇明沙船摆件的点缀,向游客充分展现了崇明自然生态的独特魅力和乡土文化的深厚底蕴,完美突出了高家庄生态园景区的文化主题与内涵。前面优美的高湖和休闲区域,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突出原生态的韵味。内设第三卫生间,同时配备冷热水净手设备,应急呼叫装置等,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如厕环境。

环湖景观带7号公厕

pic_027.jpg

环湖景观带7号公共卫生间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是一座环境功能相融、多彩缤纷的绿色智能一体化公共卫生间。公厕的外观设计与滴水湖泛起的层层涟漪相融相应,简约却温暖,充分利用周边的景观资源、打造特色型、生态型、景观化的特色公厕。通过对外立面“风车”元素的设计,让游客认识到滴水湖不仅能身临其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同时也体现了绿色能源、绿色生态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