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2-07

文明N次方 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pic_002.png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不仅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还以身作则,在工作生活中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

在浦东,珍惜粮食,崇尚节约,争当“光盘侠”也成为一种共识,2021全国最美家庭、浦东新区福山证大外国语小学大队辅导员、浦东新区红领巾讲解员对此也有心得体会。

pic_003.jpg

殷有才家庭

2021全国最美家庭殷有才家庭的节约心得:外出就餐尽量少点一些,如果吃不完就打包带走,在家做饭不要烧太多饭,隔夜菜也不新鲜,每顿饭做到光盘既节约又健康。

浦东新区福山证大外国语小学大队辅导员李昀祉介绍节约粮食小妙招:学校统一制作了“光盘请亮灯”节粮评比栏,同学们吃饭“光盘”就可以点亮自己那盏灯。这个亮灯活动增强了吃饭光盘的仪式感,让孩子们深深感到做“光盘侠”是光荣的,每一次有同学点亮一盏灯,全班同学都会为他/她鼓掌,现在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个活动,也把节约的习惯带回了家里。

pic_006.jpg

马孙泽

浦东新区红领巾讲解员马孙泽:我的妈妈很重视节约粮食,每顿饭妈妈都会算好一家人吃多少饭,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也在她身上学到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身边事做起,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除了做到珍惜粮食,杜绝舌尖浪费,生活中还有一些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浪费行为,本期节目,浦东融媒体中心节能好员工、FM100.1早高峰主播翟男也做客节目,一起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图片

放眼当下,全球新冠肺炎跌宕起伏。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我们对粮食安全还是要始终保有危机意识。分餐制、半份菜、“N-1”点餐模式等“光盘行动”仍值得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