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3-03

2023金山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
金山宣传

pic_017.png

3月19日下午,2023年金山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在朱泾镇新泾村举行,来自全区文化、教育、科技、司法、农业、卫生等系统的“三下乡”工作者,以物资捐赠、健康义诊、科普咨询、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为大家带来惠农服务。

在刚刚成功创建为上海市第四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金山区朱泾镇新泾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舞台上,沪上名角的沪剧清唱《春二三月草青青》《为你打开一扇窗》唱出春日好风光、乡村好气象,上海说唱《魅力湾区》见证“上海湾区”的美丽崛起,音乐快板《美丽乡村 泾彩画卷》道出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还有精彩的魔术、歌舞表演等,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的节目引来阵阵喝彩。舞台下,由文化、科技、卫生等13家“三下乡”成员单位带来的现场科普知识宣传、拍摄全家福、赠送种子、树苗以及健康义诊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积极参与。

在新泾村新落成的乡村展示馆外,16幅金山农民画一字排开,27块“常下乡”项目展板内容详实,金灿灿的油菜花渐次开放,棕红色的木栈道在田间蜿蜒,舞台边白色的景观亭内,盘扣、剪纸、朱泾花灯制作、土布包等非遗产品琳琅满目,麦秆画体验趣味横生,黄酒、酱菜、丁蹄、糯米饭糍等非遗美食秀色可餐……呈现出一派喜庆、欢愉、祥和的春日乡村景象。

既有物质帮扶,又有精神食粮

“这是我和孙女今年的第一张纸质合照,拍得真好看。”在区文明办的全家福拍摄摊位上,村民王芳拿着刚刚打印出来的照片,脸上洋溢着笑容。在旁边的摊位上,趣味答题、垃圾分类、疾病预防科普互动等活动,也吸引了大量村民。随机抽取各类相关问题,参加者选对答案即可领取环保购物袋、文体用品等奖品。连续答对4题后,村民沈辉“满载而归”,他开心地表示,既有物质帮扶,又有精神食粮,这样的“下乡活动”值得叫好。活动还发放了最新的甜瓜、玉米种子以及各类树苗农资,为农民朋友们送上春耕“大礼包”。各服务团队热情洋溢、详细解答,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暖心志愿服务。

pic_018.png

据悉,金山区科委还为新泾村送来价值2万元的科普图书;金山区农业农村委赠送了300份农用物资;金山区文旅局提供了非遗项目展示、文旅产品和书刊,并献上文艺盛宴;金山区卫健委则开展了“医+YI”健康服务组团行动,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健康服务,并为全区33万余户常住居民家庭免费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和实用健康工具。

常下乡,更好满足农民群众需求

pic_021.png

52个“三下乡”常下乡项目也在现场正式发布。据了解,今年金山区继续本着文化乐民、科技利民、卫生惠民的宗旨,通过汇集多方力量,吸引更多优质资源下沉,让党和政府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物资和服务走进农村、走近农民。

pic_022.png

“金彩说”金山区百人红色故事宣讲,就是遴选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优秀故事员,建成覆盖区、街镇(园区)、村三级的宣讲队伍,以“宣讲+故事”“宣讲+课本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听故事、上党课、践文明。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通过智能手机使用培训,解决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智能手机问题,消除老人不必要的顾虑和担忧。“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点,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等,为全区农民群众送去丰富惠农大餐。

此外,区科委、区农业农村委通过科普惠农志愿者结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农业科普微课堂等活动,把农民真正急需的农业技术和农村科普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区教育局于2017年启动老年学习教育场所建设倍增计划,现已建成49个学堂,开设153门课程。区司法局打造“一镇一品”品牌化普法项目,定期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专业人士,深入宅基埭头开展“菜单式”“点单式”普法宣传。区发改委的小诚讲信用、区文旅局的“金山寻根”专题讲座、团区委的“鑫说法”模拟法庭、区妇联的农村女带头人增能培训等。

以画传情,展示新时代乡村风貌

今年的“三下乡”启动仪式上,除了向规模种植户代表、村民代表赠送“三下乡”大礼包外,还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代表赠送了一批画作。

据了解,去年以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金山区广泛深入开展,激发了全社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也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其中,区委宣传部委托区文联及其团体会员区美协,组织全区美术从业者们共同创作了展现金山124个村庄时代风貌的画作。活动现场,枫泾镇下坊村等1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代表,接受了画作赠送。这些作品涵盖国画、油画、漆画、版画、水彩、金山农民画等多种类型,生动反映了金山“三个百里”“三个湾区”的建设成就。

pic_025.png

正如金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正斌在讲话中所说的那样,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从农村实际和农民需要出发,找准群众视角、用活各种方式,创新内容载体、打造特色亮点,推动新时代“三下乡”工作全面提质扩面、提档升级,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