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08

文明城区长效管理丨炎夏吹起“文明风” 文明花开满城芳

来源:
文明嘉定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发展的灵魂,更是城市温暖的底色和魅力。在外冈镇,我们总能看到“绿马甲”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或穿梭在大街小巷,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或坚守在小区、村宅,劝导不文明现象……那一抹浓郁的“志愿绿”,为城市的炎夏增添了一道凉爽的文明风景线。

宣传上线 说出文明创建“大声音”

“垃圾要分类,楼道杂物不乱堆,电瓶车要规范上牌安全充电,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7月26日,兰郡社区志愿者向社区居民们宣传相关知识,让居民们对如何巩固提升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有了更多的认同与支持。“我们将发挥社区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依托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动员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区常态长效建设工作中来。”兰郡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戴华萍表示,下一步,兰郡社区将着力抓好“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素质程度。

pic_001.jpg

精准找“茬” 齐心协力扮靓文明城市

“今天志愿服务的内容,是对整个小区的环境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确保不留死角。”在新苑社区,志愿者手持工具,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烈日下,他们不惧高温,对小区路面主干道、绿化带内的垃圾、楼道中的堆物、乱张贴小广告进行地毯式清理。

除了社区志愿者,忙碌在志愿服务一线的,还有来自局镇挂钩单位和镇机关各支部的志愿者力量。排摸无牌电动车、劝导逆向行驶等不安全驾驶行为、宣传文明养宠,大家齐心协力,努力为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提升城市文明指数、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市民素质,我们都真切感受到了文明城区创建带来的变化,能尽自己的一份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机关志愿者归月娇说道。

pic_002.jpg

志愿服务 打造美化人居环境强劲引擎

“老李,过来帮下忙,这块石头我们一起来搬掉。”走进葛隆村,村干部戴超正率队带领老管家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优化行动。只见志愿者们鼓足干劲、大力清扫沟底积存的树叶、拣拾花圃里碎石杂块、细心刮去黑广告残留污迹、搬离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葛隆村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农村人居环境优化行动有机结合,逐渐走出一条文明城区常态长效的特色道路。

pic_003.jpg

下一步,外冈镇将继续于细微处着力,用心用情提升城市颜值,尽心尽责守护城市文明,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巩固提升,使文明和谐的理念更加深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