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06

以大谋小、以精治散!普陀这个社区守住防疫安全线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普陀区桃浦镇南李苑居民区下辖四个独立自然小区,多层动迁房、高层商品房、宅基地改建房并列其间。1212户居民里,老年居民近三分之一,近3000人的居民里,来自全市三处的动迁户和返沪知青、原住地村民、外来租户混居其中。

在这里,物理空间“零散分布”,内在居民“来源分散”,这样一个名副其实的“散装社区”,门岗多、人员散,之于疫情防控的基层管理,难上加难。而这里,却实现了四个成员小区的“全员无疫”,是如何做到的?跟着记者一起走进这里的“集成式”全员无疫路。 

pic_001.jpg

南李苑居民区下辖四个独立自然小区

以大谋小:快速切断一切“感染风险”

“散木不材”,南李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磊深谙这个道理,对他而言,“散装社区”在疫情期间如果各自为政,就难以守住居民的安全线。“疫情期间的小区管理和服务,一定得‘全区一盘棋’,才有成效。”王磊告诉记者,为此,由他做牵头和总控,6位居委会社工采取包干负责制,一人负责200户左右的责任区块,确保了4个成员小区的防疫“手势一致”,“动作”整齐划一。

着眼社区“大局”谋居民“小家”——是王磊“全区一盘棋”的具体实践思路。“我们的居委会属地在真南路895弄一期小区里,疫情期间各个小区之间不流通,如何高效服务好四个小区,单靠7名工作人员的分片包干是远远不够的。”王磊告诉记者,在小区的“一盘棋”里,纳入了60余名志愿者。而这些志愿者成了居委会延伸到每个成员小区里、每个楼栋里的“服务触角”,打通了疫情管理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而一个统一的社区志愿者大群,则成了王磊下好这“一盘棋”的主阵地。“我们没有按照4个独立小区分别设立志愿者群,就是考虑到要将全小区的防疫通知、政策和安排统一起来,同步实施。”王磊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既确保了信息传递的时效性,也保障了志愿者队伍管理和培训的统一标准。

pic_002.jpg

志愿者大群内在报名接龙

以发放抗原试剂的安排为例,小区志愿者的服务动作整齐划一,不仅志愿者工作目标明确,小区居民也对此好评连连。“按照志愿者大群里的要求,我先从一楼到六楼依次发放抗原试剂,再从六楼往下挨家挨户检查抗原自测结果,不仅不用反复多次爬楼,在六楼等待自测结果时,还能稍作休息。”一位志愿者介绍说,平均半小时,就可以完成一幢楼的抗原检测。

“这样的方式让我们很安心,也不用担心有人不测,或者测了有异常不报。之前我们楼出现异常时,志愿者第一时间就进行了隔离管控。”一位居民介绍说:“这样精准、快速切断了感染风险,对我们其他居民而言,十分安心。”

pic_003.jpg

志愿者上门为高龄老人做抗原检测

这样的“全区一盘棋”还体现在小区的门岗设置上。尤其是在小区变成“防范区”之后,居民可以凭借“临时出入证”每户每天指定一人外出,四个成员小区的门岗责任重大。“除了保安,我们在每个门岗还增设了2名志愿者,从早八点到晚八点进行轮流值守。”王磊告诉记者,除了外卖消杀,还要协助保安一起做好特殊保供人员、就医人员的进出审核和登记。

以精治散:精细化服务才能“对症下药”

如果说“一盘棋”,从大处谋定,守住了小区的防疫安全线。那么在南李苑这样一个“散装社区”里,疫情闭环管理期的居民需求更是零散、多样。“守护好这些零散的需求,是居委会在确保防疫安全之余的第二件大事。”王磊告诉记者,为此,小区里以63个楼栋群为阵地,开始探索精细化服务的新尝试。

疫情期间各个小区里都建起了微信群、楼栋群、业主群、团购群……数见不鲜。但在南李苑居民区里微信群很有特色,没有动辄几百号人的大微信群,都是不超过40人的小微信群。“群里只有我们这栋楼的居民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不用在群里辛苦爬楼翻消息,因为人少的缘故,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消息回复也比较及时。”

像这样的小微信群,一名居委会工作人员平均要分管十来个左右。通过这些微信群,实现了“散装社区”的“网格化精细治理”:不仅可以将各类防疫政策和安排及时传达至每一位居民,更为重要的是,以扁平化的小微信群,实现了对居民各类“零散”需求的精细化服务。

pic_004.jpg

小微信群里“精细化服务”

家住成员小区22号楼的周女士因此领取到了婴幼儿配方奶粉。“小微信群就是好,重要信息不会被一堆群聊消息覆盖。”她回忆说,疫情期间,母婴产品都不太好买,下午四点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群里发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接龙登记,她第一时间就报名了,顺利给孩子补充上了配方三段奶粉,真的是“及时雨”。

除了小微信群,针对南李苑居民区内近三分之一的老龄化人口,慢性病的配药需求也不小。王磊的妻子袁丽华借着做志愿者的契机,为小区的配药工作设计了一张配药登记表,将小区的配药需求也精细化地管理了起来。“一开始我们收集到配药需求时,就预先登记了居民的姓名、住址、电话和药品清单等基本信息,在配药时直接将表格打印出来带着,省去了原先要把居民的空药盒带去医院让药房医生匹配的麻烦。”一位负责配药的社工介绍说,医生对着清单一目了然,提高了配药效率。“更为重要的是,常常匹配不到同品牌的药物,现场我们就能通过电话的形式,让医生和居民直接联系沟通解释,更有专业针对性,大大提升了配药效率。”社工介绍说,小区的配药量日均30份左右,通常情况下,需要跑2至3家医院才可以配齐全部药品。

pic_005.jpg

配药登记表

pic_006.jpg

为居民配药

这样的“精细化服务”精神还普及到了小区租户。针对小区内6人以上的租户合住家庭,王磊匀出空关户物资,进行调剂补发,解决这部分特殊人群的物资困难。

在南李苑居民区,社区是“散装”的,无疫的成果是“集成”的;居民需求是“零散”的,服务的内

核是“精准”的:不落一人一户,共享社区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