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2022-06

把文化记忆打造成文化地标,软实力次第开放

来源:
文汇报

五年来,一座又一座全新的文化地标,在黄浦江的两岸“生长”“开花”。它们传承“上海之根”的城市文脉、承载历史记忆、展示城市更新、凸显江南风貌。

pic_001.jpg

“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 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开园

pic_002.jpg

▲“上生·新所”对外开放,让更多人在建筑中探寻城市的美好。

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滨水可游憩,这些地标让市民可亲近、可参与、成为了文化新空间和休闲好去处。

pic_003.jpg

▲浦东美术馆甫一亮相便万众瞩目,来自普利兹克奖得主让·努维尔的设计为浦江东岸更添一抹诗意,独具视觉效果的“镜厅”也成为了市民们的网红打卡地。

pic_004.jpg

▲小陆家嘴滨江核心区的艺术新地标——浦东美术馆

pic_005.jpg

▲傅雷图书馆2019年开馆,同处上海浦东新区周浦镇的也已全面完成修缮,于当天向公众全面开放。

pic_006.jpg

▲傅雷故居修复后开放

pic_007.jpg

▲上海图书馆东馆的定位,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是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

pic_008.jpg

▲在建的上海博物馆东馆,目标为“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

pic_009.jpg

▲2019年,位于奉贤的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融合森林、建筑、水系、人文与艺术,成为“南上海”的艺术新地标。

pic_010.jpg

▲书香满申城――沪上实体书店打造都市文化栖息地

pic_011.jpg

▲在滨江沿岸,以一公里一座的速度更新了以文化生活为主题的“望江驿”

pic_012.jpg

▲2021年宛平剧院经过近五年的施工建设正式回归,剧院集传统戏曲剧场之大成,凸显了“精细而雅致”的特点。

pic_013.jpg

▲浦东后滩的“中国扇”——上海大歌剧院,将成为中国第一座集演出交流、创制排演、艺术教育等于一体,兼顾歌剧艺术交流、历史展示、理论研究等功能的剧院综合体。

pic_014.jpg

▲浦东新区群众文化艺术馆新馆2022年春节开馆,内设大剧场和实验剧场2座剧场,打造集排练、培训、体验、表演为一体的全民艺术普及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