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022-08

爱绿护林,TA们在行动

来源:
浦东文明

  “这是一片比较好的绿植区域,但其中一些树木并不是很健康,比如这棵树几乎就要枯死了……”这段时间,张江碧波公园内经常会出现几个外籍人士的身影,身穿绿色马甲、拿着手机,仔细观察公园的一草一木。

  这些“绿马甲”,是张江镇的外籍民间林长们。今年是浦东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第一年,除了建立区、街镇、村居三级林长,组建护林员队伍外,新区各街镇还充分挖掘资源,积极发动社区、企业、学校中的外籍人士参与林长制工作。

  今年3月初,全市首位外籍民间林长在高行镇“诞生”。据悉,该名林长来自澳大利亚,目前在一家国际学校任教,期间经常教育学生爱护校园绿化、开展日常巡查等。在镇里的林长制动员大会上,高行镇专门为这名外籍林长授旗,邀请他与其他民间林长一起参与爱林护绿的工作。

202208100704213042.jpg

  今年6月,张江镇组建了全区首支外籍林长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成员21位,分别来自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在张江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的西斯科·洛塔尔(Sysk Lothar)就是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之一。2021年,张江镇创建全国园林街镇时,他号召公司全体员工一起清除白色垃圾。今年得知招募民间林长,他立刻报名加入了志愿服务队。

  “我曾经从事林业相关工作长达7年,对各类树木相当了解。”洛塔尔说。虽然只是志愿服务,但他每次巡林都一丝不苟,认真巡查并及时反馈发现的各种问题,利用浦东林长制小程序,通过手机拍照上传,遇到简单的问题则自己动手处理。

  6年前,爱扎(Aiza)一家四口从巴基斯坦来到上海。虽然不太擅长中文,但爱扎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参与了张江镇的各项社会治理工作。今年6月,她和爱人一起加入了张江民间林长志愿服务队,投身宣传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保意识和爱绿护林责任,并带动身边朋友共同参与志愿活动。“既能逛公园,又能为绿化做贡献,我觉得这样的志愿服务很棒。”她说。

  外籍林长的加入,丰富了浦东民间林长的构成。区林长办表示,后续还将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更加广泛地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引导和培育企业林长、学校林长等各类民间林长,助力林长制工作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