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3-01

“大先生的会客厅”开了!深度挖掘鲁迅在上海虹口红色印迹

来源:
上观新闻

pic_001.jpg

“集买书、收转信件、会客和避难等多种功能的内山书店,贯穿了鲁迅余生在上海的生活和工作。曾有说法‘鲁迅累计去过内山书店500多次’,其实鲁迅光顾次数远远不止。光是日记书信文章有记载出处的至少500多次,但并非每次都记下,他是书店的常客。”今天,虹口大思政课之“大先生的会客厅”系列文化讲座在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启动,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锡荣对话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乐融,线上线下和读者分享第一期主题“鲁迅与内山完造”。

pic_002.png

去年底,由上海新华传媒连锁、长远文化集团、工商银行上海虹口支行打造的新型城市文化综合体——“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开业。一个多月以来反响热烈,书局已接待近百批团队,进店顾客超万人次,营业近一个月销售额位列新华连锁58家门店第四名,迅速变身上海热门文化打卡地,也成为虹口及上海弘扬鲁迅精神、开展国际对外交流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

pic_003.jpg

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所在的内山书店旧址,是鲁迅于1927年定居上海后光顾最多的书店,这里也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早期登陆中国的重要阵地,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文化伙伴,以鲁迅为代表的众多左翼人士和共产党人都曾得到内山书店的保护,具有深厚红色历史渊源。

2022年,虹口区以“全民阅读 书香虹口”为主线,发挥实体书店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丰富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今年以来,联合区内特色书店完成“书店归来计划”;推出“跟着足迹看虹口”联合书展活动,联动建投书局、1925书局等5家区内特色书店,重点展示《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习近平在上海》及特色书籍,激发全民阅读热情;开展“抗疫同心,电影奇妙夜-虹口区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月”,25家文旅消费场所形成抗疫同心联盟,发放2万张文旅优惠券,形成消费热点,加快影院、书店及文化旅游市场恢复。

pic_004.png

为了在老建筑活化利用中讲好历史故事,让“书香会客厅”更好服务居民,结合1927·鲁迅与内山书局本身所具备的丰富故事性和文化要素,“大先生的会客厅”系列文化讲座启动。

pic_003.png

活动涵盖“鲁迅与内山完造、在上海的鲁迅与报刊书局、鲁迅在上海与共产党人的交往、鲁迅与电影、左翼文艺的媒介转向”五大主题,每期邀请两位学者对谈,以鲁迅不同面向为拓展方向交流观点、碰撞火花,探索大先生丰富的精神思想世界。

据悉,作为虹口全域“大思政课”重要组成部分,“大先生会客厅”系列文化讲座由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指导,虹口区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办公室和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深度挖掘鲁迅在虹口的红色印迹。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作为大思政课重要宣讲阵地,将充分利用丰富红色历史资源,弘扬虹口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