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2022-09

“乐游上海艺术季”秋季亮点提前看

来源:
市文旅局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介绍,“乐游上海艺术季”将按春、夏、秋、冬四季推出。今年将首推秋季(9月至11月)和冬季(12月至2023年2月)。其中,秋季将囊括全市9月至11月即将推出的100场文博美术展、20个演出季、超过200台演出剧目。详见↓

P.S:请大家注意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做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

“乐游上海艺术季”秋季亮点剧透

大观盛史——

“文物热潮”持续升温

上海博物馆“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的首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自7月开幕以来,持续掀起观展热潮,也由此引发大众对文物展的极大热情。今年秋季,除了“宅兹中国”外,两个新展值得关注,分别是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光明摇篮 精神之源——迎二十大上海文物史料展》和闵行区博物馆的《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

pic_001.jpg

大写海派——

彰显海派美术的文化自觉

海派美术是极为重要的上海文化资源。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将以迁新址10周年为契机,推出年度艺术大展——“何谓海派”系列展首展,勾勒百年海派美术的发展脉络,是近年来系统梳理海派美术发展的重要之举。刘海粟美术馆将联合上大美院举办“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文脉大展”,从上海美专与海派美术的关系为出发点,展现其在近现代美术教育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秋季美展的另一大看点是绽放青春的力量,程十发美术馆的“界限之上”、华侨城艺术中心(上海馆)“共同的____”等均为当代青年艺术家搭建平台,充分推动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

pic_002.jpg

大幕重启——

按下剧场生活的快捷键

金秋的演艺市场名家经典、首演首秀、主题展演交相辉映,全市各大剧院、剧场、院团演出季精彩纷呈。三部登陆过央视春晚的舞剧《只此青绿》《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将在金秋先后献演上海舞台,三部入围今年国家最高文艺评奖“文华奖”的参评剧目杂技剧《战上海》、沪剧《敦煌女儿》、京剧《红色特工》也将回到上海与观众见面。全新创排的昆剧全本《牡丹亭》和话剧《觉醒年代》、都市喜剧《宝兴里》、舞剧《白蛇》、音乐剧《卡拉马佐夫兄弟》等一批首演剧目值得关注和期待。

大美金秋——

首次推出艺术游赏路线

“一条8号线 穿越五千年”游赏之旅,途经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三大场馆,从古代文明,到近现代艺术,再到当代艺术,五千年中华文明就在眼前。推出“阅读建筑”“漫步街区”“流连水岸”“发现新城”四组“海派城市考古”艺术游赏关键词,串联成线打造8条艺术之旅,形成艺术、城市、人之间的互动,来一场艺术化的“海派城市考古”。

pic_003.jpg

今年金秋,一系列主题展演活动和主题展览项目将艺术化再现十年海上风华。

pic_004.jpg

“乐游上海艺术季”还将陆续推出电子手册、周历月历、主题宣推,对艺术季演展信息进行动态更新,点击本文末“阅读原文”,抢先收藏“乐游上海艺术季”秋季演出展讯信息。

“乐游上海艺术季”介绍

pic_005.png

作为上海首个城市级艺术季,“乐游上海艺术季”将不间断构筑起全市文博、美术、演艺资讯集成平台,持续面向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输出和展现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魅力与风采。

它以艺术之美,从城市发展角度主动打造艺术传播的综合平台,力争通过专业化呈现、艺术化表达和大众化普及,成为艺术资源发现新平台,为优质的艺术机构带来更多流量与活力。

它以艺术为媒,以“文旅新视角+观赏新体验”为线索,特别设计上海“艺术游赏”路线,串联起街区、建筑、场馆、展览、演出、活动、服务等要素,是市民游客的城市文化生活新向导。

它以艺术为核,深挖城市人文内涵,打造都市文化体验新方式,让“来上海看美展”成为享受品质生活的一种习惯,让“看一出戏 爱一座城”成为感受上海美好的一个视角,引领市民游客深度品味红色文化的底蕴、海派文化的气息、江南文化的韵味。

pic_006.jpg

艺术季将每季发布《乐游上海艺术季市民手册》和《乐游上海艺术季指南》。“市民手册”是《上海城市文化服务手册》的升级版,以服务市民为主要目标,集成当季演出展览资讯,并按活动项目分类,方便市民检索查询。“艺术季指南”则凸显主体内容的策划性与设计语汇的丰富性,重磅推荐当季首演、首展、首秀,特别设计上海“艺术游赏”路线,各大文化场馆、文艺院团、艺术机构负责人将亲自推荐“新馆”“新剧”“新展”和“名家经典”“驻场演出”“精彩热点”。

pic_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