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2-07

市民夜校“线上”开课!上海话全新打开方式

来源:
上海虹口

“侬到快了伐?饭吃过嘞勿啊?你们发现了吗,上海话有很多倒装句。”……日前,市民夜校虹口区文化馆分校春季班开课。受疫情影响,语言类课程“跟我学说上海话”和“沪语体验班”转为线上直播教学,这样一来,学员足不出户就能学正宗沪语。

由1925书局教学点开设的“跟我学说上海话”在7月7日迎来首堂线上直播教学,原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资深主持人、讲师叶波于当晚7点准时在1925书局内,面对镜头开讲。

pic_001.jpg

相较于舞蹈、乐器类课程,语言类课程更适宜线上教学,但叶波表示该类课程就是要“敢说”“多说”,改为线上授课后,学员不能全程开麦,和老师之间的交流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

为了充分调动课堂气氛,叶波改变了教学策略,他说:“第一堂课以我大量泛读讲解为主,随着课程的深入,我会鼓励学员们在情景演绎中多开口。”据悉,学员当中既有十几岁、刚放暑假的学生,也有外国友人。

叶波表示,想融入一座城市、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学习当地方言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如果能说一口流利的当地话,无论对工作还是生活都会产生正面影响。

7月6日,在嘉兴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教学点,上海吴韵评弹团评话演员、讲师陈传奇也在晚上7点准时线上开课。

pic_002.png

课上,陈传奇老师讲了很多连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都不一定知道的沪语小知识,“你们知道吗,沪语中‘我’的准确发音不是‘吾’。”“‘一塌刮子’‘搁落三姆’都是全部的意思。”

学员王耕听得津津有味,她告诉小虹,自己30岁左右就定居上海,20年过去了,虽然落户了,但仍然没能学会上海话,此次在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有学沪语的系统课,欣然报名。

陈传奇老师表示,现在很多上海年轻人都不一定会说很地道的沪语,希望自己的课程不仅能带学员们听懂、学会说上海话,还能让更多人真正走近上海文化。

pic_003.jpg

小虹从区文化馆了解到,此次是市民夜校首次以“线上”的方式与学员见面,接下来虹口市民夜校将聚焦在线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市民文化艺术素养,扩大市民美育覆盖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