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2-07

走在黄浦这些林荫道,感受绿意与清凉

来源:
上海黄浦

7月16日,上海正式入伏,一年当中气温最高、最闷热的时段正式来临。

烈日炎炎下,不如去林荫道走走。有研究表明,林荫道可起到“天然空调”的作用,受树种和遮荫率影响的不同,其降温率可达6%,甚至更高。人们走进去,不仅可以避免阳光直射,通常还能“清凉”5度到7度。

林荫道就像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每一个关于上海的印象里有着高大的法国梧桐,沿街各式的老洋房,这是大家心中最原汁原味的小马路,也是最有风情、最合心意的林荫道。思南路(南昌路-建国中路)就是这样一条马路。

枝繁叶茂的悬铃木在路两旁伫立,构架出一个个弧形的“穹顶”,为来往的市民送上独有的“清凉”。城市的喧嚣仿佛都被隔绝,满眼的绿让舒心感油然而生。

根据《上海市林荫道评定办法》,林荫道是道路两侧的行道树冠大荫浓、整体景观宜人、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林荫道应是完整路段,原则上长度不小于500米;林荫道上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的绿荫覆盖率要超过90%。

上海从2011年开始启动林荫道创建工作。截至2021年,上海林荫道总数为317条,总长达到295.5公里,而黄浦区截至目前已创建林荫道2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