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11

2022版《上海手册》发布

来源:
东方网

10月31日下午,以“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为主题的2022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在上海开幕。开幕式上,《上海手册》等一系列成果。其中上海有是2个案例入围,分别是上海建筑可阅读、黄浦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

pic_001.jpg

《上海手册》于2011年首次发布,自2016年以来每年出版年度报告进行修编,今年已经是第8次修编,现已成为一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新城市议程》的重要工作文件,成为各国城市展示可持续发展成果和分享可持续发展经验的重要平台。

2022版《上海手册》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地化”,遴选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共21个案例,今年的一大亮点,就是中国有6个案例入围,分别是成都社区自治、北京百湾家园公租房、威海精致城市、上海建筑可阅读、黄浦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以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案例。

其中,北京百湾家园公租房案例介绍了北京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相结合的方式,以开放街区、立体社区等理念在大都市中心建设大规模高质量的公租房,使在大城市打拼的暂时无力购房的同志通过租房实现尊严居住,推动大城市从“居住排斥”到“居住吸纳”的经验做法。威海精致城市案例介绍了山东威海在推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中,将口袋公园、滨海绿道、退养还海等一系列民生举措落到实处,用绿色和温情打造精致城市的经验做法。

上海建筑可阅读案例介绍了上海在推动历史建筑遗产保护过程中,将上海的老建筑置于整体街区、日常生活场景和城市发展框架中,用文化的方式激起市民“阅读”和欣赏的兴趣,从而解决历史文脉接续问题的经验做法。

pic_002.jpg

其中,“建筑可阅读”项目正式推出前,上海已经划定了44片历史风貌保护区,并承诺有64条马路将“永不拓宽”。上海的特殊之处在于,多元文化的激烈碰撞,被这座城市巧妙地转化成为城市发展的驱动力,形成了极富特色的“海派文化”。2018年,政府正式启动“建筑可阅读”工作,由市文旅局主导推进。此项目迄今已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完成了若干次迭代升级。

例如进行了从扫码阅读、建筑开放着手,开启全市“建筑可阅读”之旅;从社会参与、全民互动着手,推动“建筑可阅读”的广泛覆盖;从大胆创新、寻求突破着手,形成“建筑可阅读”的文旅合作;从资源整合、顶层设计着手,推动“建筑可阅读”服务体系建设;从资源整合、反哺城市着手,推动建筑故事赋能“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

为此也形成了一些经验可借鉴:通过广泛参与,引导市民认可遗产价值形成情感连接、塑造阅读氛围,提高市民的审美修养和人文情怀、构建创意IP,兼顾文化旅游发展和城市形象宣传。

在黄浦老字号案例中,黄浦区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激发老字号的创新活力,给老字号赋予新的使命,让其能够带动和影响更多新的创业者,让创业带动就业,从而使得整个黄浦区的创业生态能够更好的传承和创新。

另外,今年的《上海手册》还以专栏的形式,展示了上海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的两个实践成果,一个是百年校园华东政法大学融入苏州河滨水绿地景观提升工程,一个是杨浦区殷行街道引导居民有序参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自治的案例。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迪米特里·科肯切斯对今年的《上海手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手册借鉴吸收了世界各地久经考验、富有启发性的政策和实践,展示了城市积极发展的潜力,分享了可持续城市化的宝贵经验,实现了世博遗产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