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09

这个街区的气质就氤氲在花香、咖啡香中

来源:
上海黄浦

  “一位老先生每年结婚纪念日都会来买一朵玫瑰,花香与烟火气并存,氤氲在南昌路的肌理。”这是南昌路街区议事厅会长、寻花店主朱含芸眼中的南昌路,自称“原住民”的她在南昌路整整13个年头。她原先经营的是买手服装店,6年前转型为花店。

  8月30日下午,“瑞金共话”首场活动——共话南昌路街区治理论坛现场,包括朱含芸在内的商户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居民区、青少年等共聚一堂,畅谈南昌路街区发展。

pic_001.jpg

  近年来,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以南昌路街区为试点,在街区更新中发现多元需求:帮助居民改善居住环境,增加服务项目;帮助商户提升营商环境,出台更便利的 管理措施,吸引更多客户;帮助游客获得更多资讯,感受更多南昌路的人文故事,体验更多的“网红打卡点”……“我们聚焦多元主体的需求,完善参与街区治理的 渠道和制度,搭建了自治家园、南昌路跨界自治会、金咖联盟、楼宇三会等平台和机制,引导多元主体开展协商共议,找到街区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街道党工委书 记任伟峰介绍,下一阶段还将对南昌路大楼综合公寓以及淮海坊等街区重要建筑进行大修,届时街区的整体面貌也将迎来进一步提升;同时尝试将南昌路特色小店通 过“数字南昌路”等系列平台发布、宣传。

pic_002.jpg

  街区更新:“似梧桐扎根在这满是故事的街”

  1.6公里的南昌路上,朱含芸的花店就开在泰戈尔花园旁边。见证着花园的改造与变化,对这儿的历史典故也是如数家珍。

pic_003.jpg

  当年,诗人泰戈尔曾3次到访上海,徐志摩是随行翻译,泰戈尔在徐志摩位于南昌路136弄11号的家中暂住。

  2010年,泰戈尔铜像坐落在了这里。去年,南昌路街区改造,泰戈尔花园应运而生。设计沿用建筑立面红砖元素,塑造不同高度的矮墙树池供市民停驻,在咫 尺间创造一抹人文色彩的阅读空间。朗读亭采用法式造型铁艺廊架呼应场地文脉,爬藤植物攀援其上,投下一抹绿荫。“诗人和居民更亲近了。”来来往往居民这样 感慨。

  “我就在梧桐树的变化中感受一年四季。花店不光给大家一种美的享受,在经营花店的过程中我也可以感受到居民带来的温情。”朱含芸说。

pic_004.jpg

  这只是社区更新的一个缩影。寻芳园、薇花园、特色店铺,嵌入整个街区,也让街区的业态分布有了改变。有邻治理服务中心理事长夏志慧经过调研发现,这一年 来,生活配套类和休闲文化、精品特色类的商户较大比例的提升,分别上涨25.4%、18.6%和20%。“反映了我们生活保障类的需求有增加,也显示了南 昌路街区由最初的服饰一条街向品质生活精品小店为主的转变,这当中我们南昌路烟火气更足了,高大上的街区品质也更加突出了。”夏志慧说。

  但更新后的南昌路也依然保留着最初的记忆。“我们走过南昌路会发现一个地刻,刻上的‘1902’是南昌路命名的时间,我们做了一个组合式的标识,可组 合、可打散,大家不断寻找南昌路的印记。”在上海市政工程设计总院专业总工程师钟律看来,在这条保持着历史风貌与品质感的马路做规划,“似梧桐扎根在这满 是故事的街”。

  社区自治:自治联盟、数字化助力打造“五宜”马路

  南昌路的早晨,是从咖啡香开始的。咖啡小店栉比相邻。

  根据街区商户的特点,2020年底,30多家咖啡商铺成立了“金咖联盟”品牌,这一服务功能型咖啡商户自治平台链接咖啡店的特色、优惠活动,将“环复-南昌路”打造成咖啡文化特色街区,推出创意的饮品,形成文艺地标,吸引居民游客在街区消费打卡。

  无独有偶,瑞金二路街道还发起成立了由专家学者、律师、社区居民、商店店主组织的环复南昌路跨界自治会,通过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凝聚商户共识,形成了南 昌路店招店牌设置导则等自治公约,指导商户保留自身特色的同时让店招店牌的设计与配色遵循风貌区的整体风格,有利推进了街区整体文化氛围的营造。

  带来的改变也是明显的。“街区的关系更加融合,坦率讲,我们去年走入商户的时候,商户更加关注的是商户自己,现在商家经常会听到跟社区的互动,我们有商 家提到在疫情封控期间,我们店员封控在店里面,我们参与到街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当中。”夏志慧说,主体的活力得以激活,通过我们持续开展的品牌打造与提 升,我们的街区的高品质创新发展得到了推进。

pic_005.jpg

  网红小店星罗棋布、人气满满。但开一家店,也并非容易的事,要同很多部门打交道,遵守各种各样的法律和法规。“我们也发现不少的新进商户,存在着对我们 政策法规认知的盲区,因此会导致经营效率降低,试错成本提高。”瑞金二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琪介绍,为了解决店铺经于商怠于治的问题,帮助商铺花费最小的 代价实现最高质量的自我管理和合规经营,我们开发建设了街容店貌责任制的线上管理App,将商铺最关心也是最常见的“开店七件事”:店招店牌、房屋安全、 疫情防控、经营秩序、应急排险、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纳入一站式的管理服务体系。以商铺装修为例,通过装修全流程管理,商户可以在街道的城建中心一站式了解 装修规范,如何文明施工、如何处置建筑垃圾,并可以同时完整装修报备,帮助我们的商户简化流程,合法施工。餐厨垃圾申报等,同样可以通过数字南昌路小程序 端的街容店貌板块直接进行信息上传,办事预约、政策查询等操作,让我们的管理不僵化、服务走进门,自律不再难。

  “数字南昌路”小程序还在不断更新,为南昌路继续量身定制数字化应用场景。针对不同的人群,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宜学的“五宜板块”。对于居民来说,小程序是可以随身携带的“15分钟生活圈”;对于商户来说,小程序可以成为经营活动的好帮手。

  当朱含芸结束一天的工作,走出小店,南昌路上,音乐照常响起来,咖啡照样飘香,居民安然踱步,活力依旧飞扬。这就是她喜爱南昌路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