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023-01

50封家书照亮时代、点亮人生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pic_001.jpg

宣扬家书文化,既能挖掘文字中所蕴含的高尚道德情操与促进家庭和谐的因子,同时能宣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传统美德。即日起,第四届上海最美家书展在傅雷图书馆展出。本届家书展以“砥砺奋发,岁月如歌”为主题,下设5大板块,共展出信件50封。让我们与家书同行,共同聆听百年来砥砺奋发的人们所谱写的生命之歌。

第一与第二部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为国忧心、为民奔走的共产党人与爱国者们的赤子之心。在时代的浪潮中,他们以清澈的目光洞见民族与国家发展的未来,以真挚的文字展现了其自身的拳拳爱国之心、求学之愿。通过文字,我们可以感受到年仅39岁就在敌人的枪口下壮烈牺牲的吉鸿昌同志的伟大革命精神,体会到与周浦镇渊源颇深、绘画造诣极高的画家张大卫先生的潜心修艺之热情。他们的文字是时代的宝藏,向我们大声地唱着属于那些波澜壮阔之时代的故事。

pic_004.jpg

第三部分展出的10封信件均由渊雷基金会提供。苏渊雷先生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不屈的共产党人,也是“诗书画三绝兼擅,文史哲一以贯之”的一代名家。钵水斋,是他自抗战爆发后一直使用的书斋名,高朋满座、往来鸿儒。在这里,呈现的既有苏渊雷先生亲笔所写的家书,也有他与名家大师的往来书信,展现了他在时代长河中留下的拳拳爱国之心与深厚文化涵养。

第四部分以2022年在上海爆发的疫情为背景,在这些写给医护、学生、孩子与父母的家书,感受到人世间最质朴的感恩、最明媚的希望与最真挚的爱。第五部分以“爱”为内核,在这首无声的交响诗中,从亲子之间、夫妻之间、以及与自己内心直接对话的质朴家书中,感受这份牵绊所带来的温暖。

通过本届上海最美家书展的举办,我们希望深入挖掘新时代家庭的优良家风与亲子间的动人情感,通过社会与家庭的双方联动,在以多元形式输出家书故事的同时增进各方的社会交往沟通,增强参与者对家国历史的了解,让家书成为照亮时代、点亮人生前进之路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