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2022-08

“喜欢上海的理由”城市文旅系列第二季

来源:
市文旅局

市文旅局介绍,“上海人游上海”旨在通过十大主题,整合全市优质文旅资源,立足“四季上海”秋冬季的精选产品和服务,演绎“五个人人”乐享城市的生动图景,让上海市民和各地游客通过“海派城市考古”的体验方式来游上海、品上海、爱上海。

作为“喜欢上海的理由”城市文旅系列第二季,将于2022上海旅游节期间启动。详见↓

P.S.请大家注意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做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

pic_001.jpg

“喜欢上海的理由”第二季

“上海人游上海”十大主题

pic_002.png

01

“乐游上海”艺术季

2022年,市文化旅游局全新推出“乐游上海艺术季”,重磅推荐当季首演、首展、首秀,并特别设计上海“艺术游赏”路线图,通过“来上海看美展”“看一出戏爱一座城”等主题策划引导市民游客在沉浸式的艺术体验中阅读建筑、漫步街区、流连水岸,完成一次艺术化的“海派城市考古”。

“乐游上海艺术季”本季重点推荐的一条“艺术游赏”线路名为“8号线,穿越五千年”。市民游客可以乘坐地铁8号线,沿线打卡上博、上历博、中华艺术宫、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等文艺场馆,徜徉其中,开启一次魔都时空穿梭之旅。

pic_003.jpg

02

上海旅游节“乐游云购917”旅游消费季

上海旅游节围绕“人民大众的节日”这一办节主题,进一步扩大文旅消费新空间、新场景,加大文旅惠民利民力度,推动上海旅游节成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上海旅游节“乐游云购917”旅游消费季系列活动将联合全业态、联动长三角,集中推出面向市民游客的旅游线路、景区(点)、节庆展会、演艺展览、文创产品等系列优惠文旅产品。

pic_004.jpg

03

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文化是上海文化的亮色,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上海感受红色旅游的热潮,走进红色场馆、漫步历史街区、厚植家国情怀。围绕“红色文化”主题将重点推荐文旅部评选出的“建党百年百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之“开天辟地•革命启航”和“大国海陆空•科技向前冲”线路。沿着这两条线路,人们可以穿越历史,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感受海陆空的强国力量。

pic_005.jpg

04

国潮之风

当江南文化与非遗体验碰撞,将产生怎样的火花?上海古镇江南韵味浓厚,是上海人在黄金周期间品味江南文化以及金秋郊野游的好去处。围绕“国潮之风”主题,以“南翔国潮大会·游园会”活动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一条集非遗文化展示体验、国潮文创市集、特色江南文艺演出为一体的游园路线。此外,还将推介上海最佳人气小吃节“南翔小笼文化展”。

pic_006.jpg

05

科普旅游

科普旅游已然成为展现上海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打响“上海智造”品牌的新窗口。“科普旅游”主题将依托上海丰富的科普资源,串联上海科技馆、辰山植物园、上海玻璃博物馆等相关科普场馆与基地,你可以观察无垠的星空和宇宙,也可以窥探艺术的奥秘,还可以徜徉于奇妙的植物之间,聆听海派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时代共鸣,用另一种方式开启属于市民游客的科技嘉年华。

pic_007.jpg

06

发现“新城之旅”

南汇新城的临港滴水湖、嘉定新城的远香湖、松江新城的富林湖、奉贤新城的金海湖以及青浦新城的夏阳湖……五个新城都有一面湖,湖畔的文旅新空间、人文新景观不断升级,“五湖耀新城,文旅润民心”。“新城之旅”主题将结合《海派城市考古——新城之旅》读本发布,全面推荐新城文旅风貌,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新城、玩在新城、爱上新城。

pic_008.jpg

07

趣游“郊野公园”

望得见田,看得见水,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8家郊野公园正在成为上海市民游客的休闲好去处。今秋郊野公园的“颜值”也已达到峰值,到郊野公园里露营野餐、赏花打卡已渐渐成为主流休闲方式。上海城市发展新区域坐落着多个郊野公园,丰富的文旅资源和新空间让城市居民能够走进大自然。“郊野公园”主题将重点推荐充满野趣的自然独特风光、田园生活体验、人文亲子活动等。

pic_009.jpg

08

建筑可阅读

近年,海派文化特色鲜明的“建筑可阅读”已成为上海文化的“金名片”和上海旅游的千万级流量入口。行走在上海大街小巷,跟着海派城市考古的队伍,用上海充沛的人文艺术资源填补你的空白时光,带你发现更多体验更多。“建筑可阅读”主题将重点推荐建筑精美、人文荟萃、烟火味浓的“最嗲马路——南昌路”、万国建筑博览群背后的“艺术外滩之旅”等。

pic_010.jpg

09

探访“工业旅游”

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民族品牌的发源地,现有290处工业遗存。上海各区都有众多的工业遗存遗迹,其中“一江一河”两岸的遗迹尤为丰富。“工业旅游”主题将重点结合“我的工业游痕”工业旅游季公众征集活动,通过走进遗存、寻找点位、觅得原图、观览考证、秀出成果、镌刻印记、场景还原等方式,形成市民游客独特的工业考古游痕。

pic_011.jpg

10

体验“沪郊游”

乡村是座“博物馆”。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可以丰富城乡人民的精神生活,还将优化投资环境,推动农业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沪郊游”主题将重点推荐上海的五条乡村旅游精品主题线路,它们被选入文旅部评选出的“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将强化研学游、亲子游主题,以乡土乡情、自然科普、农事体验、历史文化等内容为主,同步推介反映农村新生活的上海市级特色乡村民宿资源。

届时,“喜欢上海的理由”城市文旅系列第二季——“上海人游上海”十大主题将通过“乐游上海”线上文旅总入口,陆续推出一系列直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