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22-09

上海究竟有多少座博物馆?他们数了数

来源:
上海大调研

上海有多少座博物馆?每年吸引了多少观众参观?哪些博物馆最受欢迎?新备案的博物馆哪些不容错过?9月8日发布的《2021上海市博物馆年度报告》一一揭晓。和小研一起去了解下→

pic_001.gif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上海市已备案博物馆158座。以上海市常住人口2487.1万计,每15.7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超全国每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平均量。

pic_002.png

以上海市面积6340.5平方公里计,每40.2平方公里有一座博物馆,于长三角区域排名第一。

展示主题包罗万象

根据展示主题和内容不同,全市历史类博物馆47座,艺术类博物馆9座,自然科技类博物馆7座,综合性博物馆13座,其他主题类型博物馆82座。

新备案博物馆如下:

pic_003.png

上博藏品占全市“半壁江山”

2021年,全市博物馆的藏品总量224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馆藏一、二、三级文物)21.6万件/套。上海博物馆藏品总量102.35万件,是全市“博物馆界”的半壁江山。

pic_004.png

全市博物馆陈列展览中展出的藏品为6.4万件/套,数字化藏品82.65万件/套,让藏在“深闺”的文物走进百姓的文化视野。

上海科技馆参观人次最多

2021年,全市博物馆接待观众总量为1646万人次,同比增长67.68%,占上海常住人口的66.21%。

pic_005.png

青少年观众344万人次,占观众总量的21%。其中,排名前二的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上海科技馆的青少年观众皆逾60万,科技类博物馆受到青少年的欢迎。

这些展览荣获大奖

2021年,全市博物馆共设有基本陈列245个,全年共举办临时展览282场,举办数字展览90场。

在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中,上海博物馆的“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获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的“大海就在那:中国古代航海文物大展”、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的“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获优胜奖。

pic_006.png

1.4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服务

2021年,全市博物馆共策划各类社会教育活动36977场。其中公共教育活动(包括工作坊、博物馆之夜、研学等)33189场,公共讲座1077场、输出馆外教育课程2711场,合作学校691所。

pic_007.jpg

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中共一大纪念馆都举办了超过5000场次的公共教育活动。

2021年,全市博物馆共举办线上活动2344场次。其中,排名前列的是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

全市博物馆拥有志愿者数量14145名,提供服务总时长达55.35万小时。其中,上海电影博物馆排名第一,拥有2000多名志愿者。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中共一大纪念馆,有近千名志愿者。

开发文创产品7万多种

2021年,全市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开发总数已达72158种。全年新开发文创产品58685种,年销售额11179.60万元,创历年新高。

pic_008.png

这些博物馆是“网红”

2021年,全市95座博物馆拥有官方网站,浏览量达4950.98万次。其中,上海科技馆遥遥领先,逾千万次。之后依次为上海观复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皆逾600万次。

2021年,全市119座博物馆拥有官方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浏览量达65789.35万次。

上海博物馆、中共一大纪念馆入选中博热搜榜“十大热搜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入选中博热搜榜“十大热搜自然类博物馆”;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入选中博热搜榜“十大热搜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