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22-07

2022年长三角市民写作大赛开赛!

来源:
上海文明编辑

pic_001.jpg

用文字书写时代篇章

用生活展现文化自信

用故事描绘美好未来

2022年长三角市民写作大赛征稿开始了!

“我的城市,我的河”

2022年长三角市民写作大赛

征集启事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生动展现新时代“五个人人”的生动图景,在以往三届市民写作大赛的基础上,举办“我的城市,我的河”2022年长三角市民写作大赛,通过文字写作反映生活、表达情感,展现广大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热情与信念。

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以“我的城市,我的河”为主题,鼓励市民用文字书写时代篇章,用生活展现文化自信,用故事描绘美好未来。同时今年写作大赛将首次走出上海,面向长三角城市,让江浙沪皖的百姓都可参与,让动人故事延续,让美好未来发声。

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

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上海市作家协会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普陀区图书馆

普陀区作家协会

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上海故事》

 蜻蜓FM

赛事安排

征集内容

紧扣2022年长三角市民写作大赛“我的城市,我的河”的主题,征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奋进新时代:描绘新时代的城市精神、呼唤新时代城市品德、感悟新时代生活变化。

2.江河湖海:长江及黄浦江、钱塘江、淮河、苏州河、太湖等是组成长三角城市文明的“主动脉”和“金名片”。触摸河流记忆,见证城市变迁,唤醒河流的历史记忆,讲述城市间江河湖海的发展故事。

3.人物故事:讲述自身或者身边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

4.抗疫事记:以“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为话题,叙述“我身边的抗疫故事”,发掘榜样力量、致敬平凡英雄。

征集要求

1.根据征文主题内容,任选其一,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2.每人限投2稿,每篇文章字数在2000字以内。

3.所有稿件必须为针对本次大赛的主题原创作品,并尚未在网络社交平台公开发布、相关纸质媒体发表或出版,已获得过各类相关奖项的作品不可重复投稿。

4.应征作品内容须思想健康,文字流畅,富有真实情感。

参赛对象

生活、工作、居住在江浙沪皖的写作创作爱好者。

大赛分为青少年组(18岁以下,含18岁)和成人组(18岁以上)。

征稿时间

本次大赛作品征集时间为 即日起至2022年9月15日16:00 ,在上述时间内提交的应征作品方为有效。

参赛方式

1.获取报名材料方式

参赛者可在文末下载《参赛者报名表》和《参赛者承诺书》。

2.作品提交

作品提交分为线上提交和线下提交两种方式。

线上提交

完整填写《参赛者报名表》和《参赛者承诺书》,并与应征稿件的全部电子材料一同发送至大赛邮箱。

大赛官方指定邮箱:

smxzds2022@163.com

邮件命名方式为:【所属城市区域】+【姓名】+【参赛作品标题】

(备注:电子版承诺书中承诺人签名必须为手签)

线下提交

完整填写《参赛者报名表》和《参赛者承诺书》,打印后与应征稿件一同邮寄至市民写作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邮费自理)

邮寄地址:上海市普陀区铜川路1278号

收件人:市民写作大赛组委会(收)

收件电话:021-52657747

评选及奖励

组建专业、权威的评审团队,对参赛作品进行公正、客观、专业的评审,并对获奖作品给予奖励。

评选标准

1.主题内容:观念正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2.体裁结构:切合题意、结构完整、富有新意

3.语言表达:语言流畅、表达丰富、有感染力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颁发荣誉证书,在《上海故事》专栏刊登。

优秀作品奖90名,颁发荣誉证书。

奖项公布

评选结果将通过专业和大众媒体公布,以电子邮件方式通知获奖者,并择期举办颁奖仪式。

版权说明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拥有参赛作品的修改权、发表权、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和汇编权。所有参赛作品,主办单位有权将其集结出版或用于非商业性的活动宣传、阅读推广等用途,不另付酬金或版权使用费。

联系方式

市民写作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铜川路1278号

邮编:200333

联系人:叶老师

联系电话:021-52657747、13636631740

大赛官方指定邮箱:

smxzds2022@163.com